相关评析 您现在的位置:相关评析
陈琳:国家出手救市有无必要?
中广网    2008-10-2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陈琳(广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眼下的房价还没到真正非救不可的地步,广州中心区上万元单价,郊区也要五六千元单价,这已经超出市民支付能力,如果救市,民众从理性上未必认可。

    房价上涨和下降是市场自然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从2005年开始国家出台了多项房地产宏调政策都未能抑制房价的上涨,现在也很难通过一两个政策扭转下行趋势,房产作为带有投资性的商品,市场规律会令其回到自身价值该有的支撑点。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下调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是针对整个宏观经济,而非只救楼市。内需扩大是建立在绝大多数居民有支付能力的价格水平上,如果房价停留在目前水平,国内绝大多数居民都没有支付能力,这样的内需扩大只能是一句空话;同时,受金融危机、股市缩水等影响,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条件与环境整体发展趋势已经出现了逆转,今年不要说地方政府的“救市”政策不会有多少作用,就是中央政府启动救市政策,估计作用也十分有限。

    去年的房价暴涨是远远背离价值的,而现在企图通过救市让楼市脱离下行的市场规律轨道,明显是短视行为,拔苗助长、饮鸩止渴。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