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余姚的人文历史
余姚的人文历史
中广网 07月09日 10:5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河姆渡遗址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外形有河姆渡文化“干栏式”建筑特色,馆内展示着世界上最高的栽培水稻、干栏式建筑、舟楫、古哨等“世界之最”,再现了河姆渡的原始生态环境和先民们的生产生活场景。现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余姚,江南名邑,文献名邦。

    瑞云楼,始建于明代,为心学大师王阳明的诞生之地。因王阳明诞生时其祖母梦见神仙瑞云送子,遂将此楼称为瑞云楼。王阳明在此楼度过了他的童年时光。王阳明,名守仁,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和书法家。瑞云楼现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龙虎草堂,清初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史学家黄宗羲曾隐居于此,从事著述。在草堂中,黄宗羲撰写千古名篇《明夷访谈录》、《易学象数论》,编辑了卷帙浩繁的《明文海》。

    通济桥 舜江楼,古城余姚的标志性建筑。通济桥凌空横跨姚江连接南北两城,元代至顺年(1332)竣工,被誉为“浙东第一桥”。桥的北面有舜江楼,即余姚古县城城楼,俗称鼓楼,初建于元代至元元年(1335),飞檐翘角,古朴庄重。一桥一楼,体现出“长虹卧空,飞阁镇流”的恢宏气势。

来源:余姚新闻网    责编:李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