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延伸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延伸
[专家言论]金融危机将促使我国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
中广网    2008-11-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3日,在北京举行的能源与金融世界论坛上,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本次金融危机将促使我国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他认为,新的机制中,调价频率应加快,企业权力应加大、国家可以推出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事实上,国际油价暴跌迄今,国内关于尽快推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呼声日高。董秀成认为,因美元贬值、救市资金流入资源类产品市场、资源国不会接受低油价等因素,国际油价会回升,明年应该在80至100美元之间波动。

    对于我国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董秀成认为,应加快调价频率,比如半个月或者一周,甚至两天、一天调价一次;企业权力应加大——国家制定一个中准价格,企业在中准价格范围之内波动;国家还保留临时价格干预,但是特定条件下实施的临时措施而非固定化。

    此外,他认为,全球的石油定价体系也正在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原来的定价体系基本是以美元计价,一些大的交易所的基准油价作为全球的基准参考价。而此次金融危机将使原油的计价货币逐渐多元化,基准价格可能也会逐渐发生改变。

    这一观点得到众多专家认可。其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应该寻求石油交易中的货币多元化和交易国家之间的货币双边互换合作。目前海湾的产油国,俄罗斯、伊朗等国在与他国的石油交易中都在寻求非美元化。我国与其他国家石油交易中也应该逐步寻找非美元化,抓紧研究人民币结算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张艳)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