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评论 您现在的位置:相关评论
降息对银行业短期影响偏负面
中广网    2008-10-3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  对于央行降息对银行业利润的影响,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活期存款占比较高,央行此次降息将降低银行综合利差收入。

  中投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陈永祥对本报记者表示,央行出台降息政策是出于刺激实体经济增长的目的,但在短期内,将使得部分利润从银行转移至企业,对银行而言影响将是负面的,约向下拉动银行利润2%。

  央行昨日公告中,对于三年期、五年期等长期存款利率下调幅度分别为36、45个基点,短期存款利率则仅下调27个基点。同时,一年期以上各项贷款利率均下调27个基点。对此,业内猜测,这或许是为了与一周前出台的房贷新政相配合。

  郭田勇认为,央行对于长期存款利率下调幅度较大,这或许就是考虑到了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并按照房贷新政实施0.7倍的标准后,有可能出现长期存贷款息差接近“倒挂”的情况。

  就上市银行业绩表现而言,郭田勇认为,结合前两个季度的业绩以及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上市银行盈利增速将会出现逐季回落。陈永祥则认为,由于目前已临近11月份,央行降息、房贷新政等对于银行业盈利的负面影响将在2009年体现得更为明显。

  对于上市银行2009年业绩表现,郭田勇预计,中国经济目前仍保持平稳增长,银行的贷款增量和不良贷款等也不会出现急剧的变动。尽管未来银行业盈利会出现回落,但是最终会趋于稳定,预计明年银行盈利增速同比约为20%左右。<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