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评论 您现在的位置:相关评论
专家:发刺激经济信号在预期之中
中广网    2008-10-3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 “央行降息肯定是利好,说明政府开始行动了。”刚刚从非洲大草原归来的深圳同威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李驰尽管一身风尘,但谈到近期的降息时依然激情十足,“当然,这并不能说明市场从此就向好,当初在牛市里央行加了多少次息啊,都没有挡住疯牛的脚步,趋势一旦形成短期内难以改变,何况现在还伴随着如此之多的全球经济的利空消息。但降息透露出积极的信号,随着降息利好的不断出现,市场终将完成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没有最安全,只有更安全。投资就是将钱找个相对安全的地方摆放。仅对投资而言,以全球视野来看,中国现在就是这样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李驰表示,当今中国这池水已经不浅了,鱼或多或少要受些罪,但因救火用完了池塘的水,池塘干枯导致鱼全死的概率基本等于零。

   李驰可能是国内最早践行价值投资的专业投资者之一,他说价值投资的公式仅一句话其实就可概括:好公司+便宜价格=买进。判断什么是好公司可能还相对容易一些,但什么价格便宜就是天天不睡觉去研究,大多数人可能也研究不出什么结果。

   李驰说,我们有我们独到的并不复杂的估值方法,我们并将一如既往地应用下去。“在大多数人重仓的时候我们轻仓空仓,在大多数人轻仓空仓的时候我们重仓满仓”几乎已经成了我们习惯的投资风格。

   谈到最近被套,李驰表示,我们做投资十几年以来犯的错误一箩筐,但迄今为止惟一幸运的是,我们十几年以来从来没有犯致命的错误。他引用20世纪投资者伯纳德·巴鲁克的一句话,“我总是卖得太早”,说同威卖得太早的同时也买得太早了。

   现在全世界最不看好中国市场的是中国人自己。为什么房产市场和PE市场跌得都没有股市凶?因为前两个市场都是对全球开放,有外资在买;而股票市场上,QFII额度太少,国内股票市场上自己现在已经不敢谈“定价权”了,而将“高估值”的定价权交给了可口可乐和巴菲特,去看看汇源与比亚迪的股价就知道我们现在自己在如何自贱了。

   以前股市是非理性繁荣,现在是非理性衰退,大涨的时候看8000点、10000点,现在下跌的时候又开始和日本、中国台湾地区比,“如果股市真跌到1000点一定会有人继续看到700点。”这都是市场过度悲观情绪的一种宣泄。

   “我们就是投资领域里的阿Q。”李驰自嘲说,“总是执着地坚信这几个月买了以后,未来一到三年中一定会出现至少一次比现在买入价高得多的卖价,而且最终能更高价卖出。我们十多年来就是以上面这样的阿Q精神胜利法坚定行走在投资路上的。因为在我们眼中,我们近期在低估值区间内买涨对买跌也对,不分是非无谓对错,我们能不快乐吗?”

   “最近债券基金卖得特别好也是市场接近底部的特征之一。”李驰说,“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将很快恢复上涨,只有在底部经过充分的洗涤,资产回到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手中后市场才有可能迎来持续的上涨。”

   “看所有事物必须有空间上的全面和时间上的发展眼光,同样道理,2000点以下可能会持续几十天或者几个月,但从历史的角度看不过是一瞬间,2010年指数还停在2000点以下也是小概率事件。”李驰总结说。

来源:华夏时报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