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价格言论 您现在的位置:价格言论
中国应推进供热定价改革
中广网    2008-09-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全球性技术援助合作机构——能源部门管理援助规划(ESMAP)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供热定价与收费改革是中国供热改革的一个关键方面,并在核心供热业务完全成本回收基础上,提出了一整套供热定价方法建议。

 

  这份名为《中国:制定国家供热定价与收费政策》的报告认为,开展供热定价与收费改革,对于解决建立在福利原则基础上的供热部门效率低下的问题十分重要。改革将会建立经济激励机制提高供热和能源使用效率,同时对于政府成功推行建筑持续能效改善的重要政策议程也具有关键意义。

  报告提出了一套以核心供热业务完全成本回收为基础的供热定价方法建议。这套方法通过热耗计量,采取由两方面费用构成的收费方式。收费构成包括一个根据能耗而定的能源费用和一个根据供热能力而定的固定费用两个方面。供热定价改革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把供热缴费的责任完全转移给消费者,对贫困消费者针对性地给予补贴,引进局部价格调整条款等。天津成为实行类似改革的第一个大城市,同时也纳入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法令。

  世界银行高级能源专家加里乌斯·德罗格里斯说:“供热定价改革对于推进供热商品化,给城市供热部门引入市场机制十分重要,将会有助于大幅减少当地和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采用这套方法是改善供热定价制度的一个重要步骤。正如报告所强调指出的,需要进一步进行方法开发,以便从过渡阶段推进到更充分地实现供热改革的目标。”

  ESMAP建于1983年,由世界银行负责管理,双边官方援助机构共同发起。ESMAP的使命是帮助低收入国家、新兴国家和转轨国家的客户,以一种环境可持续的方式保障实现公平的经济增长和减贫的能源需求。(卢铮 )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