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焦点
[政府救市]美国政府紧急拟定金融救援计划
中广网    2008-09-1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当地时间18日晚,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和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在美国国会与十几名资深议员进行了近90分钟的紧急磋商。会后,保尔森宣布,美国政府正在拟定一份金融救援计划,以购买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阻止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

    保尔森说,美国政府正在设法应对系统性风险和资本市场的紧张局面,而导致资本市场紧张的根本原因是房地产市场调整。所以,美国政府正致力于找到一个直达问题关键的快速解决方案。他指出,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上的呆账或者说“无流动资产”就是问题的关键。

    保尔森没有透露计划的细节,只说这是个综合性方案,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他和伯南克、考克斯已经向国会介绍了他们正在考虑的多种选择。伯南克也表示,他期望与国会密切合作解决这场金融危机,使美国经济继续向前发展。

    针对此前有关美国政府考虑成立一个新机构解决目前金融机构坏账问题的传言,参加当晚会谈的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说,他们讨论的是“购买不良资产的权力”,“而不是成立一个新机构”,因为他们担心成立新机构会耗时太久。弗兰克还表示,当晚与会的议员一致认为有必要赋予政府这一权力。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他期望政府和美联储在几小时而不是几天内将该计划提交给国会。但据媒体报道,保尔森、伯南克和其他一些官员将在本周末继续研究该计划的细节。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一旦国会收到政府的提案,她希望能迅速行动,“时间就是生命”。佩洛西当天还致函布什总统表示,如果需要,国会可以在原定9月26日开始的休会期内继续开会,讨论与当前金融危机有关的立法建议。她说,国会已准备好与政府一道,考虑既能稳定金融市场同时又保护纳税人的建设性解决方案。

    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多德说,国会可能会在本周末或稍后收到政府的计划,银行委员会下周二将举行听证会,该计划可能会成为此次听证会的中心议题,但目前他还不知道该计划的详细内容。多德表示,围绕拟定金融救援计划的磋商发生在“一个非常严肃的时刻”,是“一次非常审慎的会谈”,他在参议院待了28年,在国会总共待了34年,还“从没有哪个时刻像这次一样严肃”。

    在与国会议员磋商前,保尔森、伯南克和考克斯与布什就此进行了会谈,布什为此取消了原定去外地的行程。

    当天早些时候,布什在白宫发表简短讲话说,他与普通美国人一样关注金融市场和经济形势,金融市场仍面临严重挑战,美国政府将积极行动,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

    虽然新的金融救援计划尚在研究中,但18日下午有关该计划的传言已令投资者信心大增。当天收盘时,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3.86%、4.33%和4.78%,均为2002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