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焦点
[导火线]比"9·11" 更可怕的华尔街"金融风暴"
中广网    2008-09-1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9月15日,世界聚焦美国华尔街。当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证券公司被美国银行收购。受此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5日巨幅下挫,创下9·1 1事件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有人说这是"百年一遇的大地震"、也有人用"金融风暴"比喻这场危机。而处于这次金融风暴中心的人们,也经历了刻骨铭心的日子。

    9月17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由于投资者对美国政府救助美国国际集团(AIG)能否结束金融危机持怀疑态度,以及美国8月份住房开工量跌至17年来新低,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暴跌4%以上。 新华社/路透

    时间:9月15日地点:纽约证交所交易大厅
    
    "他们已经离开了"
    
    15日纽约股市开盘前,纽约证券交易所内一如既往的嘈杂和繁忙。但是,雷曼兄弟公司的交易区却一片寂静。雷曼兄弟当天提请第十一章破产保护,其交易员也终止了交易工作。美国财经频道的市场报道员指着身后空空荡荡的交易厅说:"那里没有人,他们已经离开了。"场内其他公司的交易员在忙碌的同时,脸上也写满了掩饰不住的沉重。
    
    Hilliard Lyons公司的交易员艾伦·瓦尔德斯说:"雷曼兄弟已经有158年的历史了,纽约证券交易所里20%、大约400支股票的交易都是由它负责的。看着这样一家老牌的、曾经管理优良的投行倒闭实在令人心碎。而且我们和雷曼的交易员私交都很好。"采访结束时,记者对艾伦的帮助表示感谢。艾伦一反平日的热情,只是轻轻地点了点头,就黯然离开了交易大厅。

    9月16日,在德国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一名交易员站在德国股市DAX指数显示屏前。 新华社/路透

  "保重"
    
    15日这一天,从记者走进纽交所的那一刻开始,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Crazy(疯狂)"。在电梯里,手捧沙拉和咖啡的交易员对同伴说:"上周五离开的时候还是雷曼,周一就变成了美国国际集团。所有的人都疯狂了。"在他踏出电梯的那一刻,回头对同伴说:"保重!"而在平时,美国人分别时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祝您今天愉快!"
    
    午餐时间,纽交所咖啡厅里的人明显比平时多了许多。与平时各自为战、速战速决不同,交易员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面前摆放的食品似乎只是摆设,大家都在专注地交谈,谈市场走势,谈美国金融业的未来。
    
    "明天肯定亏得厉害"
    
    推开本报记者在纽交所办公室的大门,迎面走来同在一个办公室办公的彭博社记者莉娜。打过招呼后,莉娜抱怨说:"今天太忙了。雷曼破产在意料之中,但是,美林居然被收购了。被谁?居然是美国银行!"
    
    美联社的摄影记者问我是否炒股,然后他笑眯眯地说:"看!我没有进中国股市是对的。在美股大跌的情况下,中国股市也很难幸免。但是,我弟弟不听我的,明天肯定亏得厉害。"

   由于纽交所对摄影器材进入交易大厅有严格的规定。收盘时,多家媒体的摄影记者将交易大厅门口堵了个水泄不通。当天,正对交易大厅的交易员成了上镜率最高的人。场内,很多女记者穿着高跟鞋小跑着赶时间,怕耽误下一位出镜记者的报道。
    
    在记者结束报道、返回办公室的时候,走在记者前面的一位交易员高举双手,大声地对屋顶喊了一句:"Fuck!"也许他是在宣泄被压抑了一天的情绪吧!

    9月17日,一名保安在美国纽约的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办公大楼内透过玻璃查看。由于投资者对美国政府救助美国国际集团(AIG)能否结束金融危机持怀疑态度,以及美国8月份住房开工量跌至17年来新低,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暴跌4%以上。 新华社/法新
    
    时间:9月14日至16日地点:雷曼公司总部大楼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当地时间9月14日晚上纽约曼哈顿人流熙攘依旧。在第七大道雷曼兄弟公司总部门口,警察用隔离栏围住大门,周围站满了记者和好奇的行人。"究竟发生什么事情了,雷曼公司真的要倒闭吗?"一位路人询问着。没有人应答,只见从雷曼公司不断走出抱着箱子、拖着行李的员工,走向街头寻找出租车。
    
    美国政府在雷曼兄弟的援救行动中扮演起黑脸的角色,任何的担保和私下交易都被拒绝。"作为雷曼公司的员工,我为公司的处境感到伤心,"在雷曼公司工作了17年的阿诺德·斯塔洛夫告诉记者,"不过我仍然认为,保尔森和伯南克的决定是正确的。"

    9月15日,在美国纽约,一名雷曼兄弟公司的雇员拿着装有私人物品的纸箱离开公司。当日,美国第四大证券公司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意味着这家在华尔街生存了158年的老牌投资银行将寿终正寝。     新华社/路透 
    
    "也许过几天就不必再来了"
    
    16日下午,一位身穿白色衬衣、挂着雷曼兄弟公司胸牌的年轻人正在位于纽约曼哈顿岛第七大道的雷曼公司总部外面一边吸着烟,一边茫然地看着四周的记者、电视转播车以及在公司门口留影的行人……
    
    "雷曼不是倒闭了吗?为什么还来上班?"记者小心翼翼地问这位年轻人。
    
    "公司还需要我处理一些善后的事情,也许再过几天就不必再来了。"年轻人淡淡地说,脸上明显挂着一丝愁容。
    
    "考虑好去哪里工作吗?"记者问。
    
    "眼下金融机构都在裁人,看看再说吧。"年轻人说完,再也不愿意回答记者的任何提问了。

    9月15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的雷曼兄弟银行门外,一名雷曼公司员工(后)与人拥抱。由于陷于严重的财务危机,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当日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 新华社/路透 
    "他们已经被你榨干了血"


    "美国金融业肯定是出大事了,否则不会出现这么多反常现象。"画家杰富瑞·雷蒙德在雷曼公司倒闭消息公布后立刻画了一幅雷曼公司首席执行官迪克·福尔德的画像,并连续两天摆放在雷曼公司总部门口,并让行人或雷曼公司的职员在画像上写下任何可以代表个人思想的话语。
 
    一位女儿曾经在雷曼工作的女士在画像上写道:关照一下你的雇员吧!他们已经被你榨干了血---一位雷曼职员的母亲。
    
    "你女儿失业了吗?"记者问。
    
    "是的,"这位母亲淡淡地说。
    
    然后她像是自言自语地说:"实际上我也清楚,雷曼倒闭并不是雷曼的错,而是我们的制度上出了问题。否则,绝对不会出现这么多公司一家接一家倒下去的惨状。"

    9月15日,在美国纽约,一名雷曼兄弟公司的雇员拿着装有私人物品的纸箱离开公司。当日,美国第四大证券公司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意味着这家在华尔街生存了158年的老牌投资银行将寿终正寝。     新华社/路透 
    
    "丧失的是对未来的信心"
    
    15日,雷曼兄弟公司所在的大楼似乎成了一个新的景点,大门前不断有行人停下来拍照留念,并向这家百年老店告别;包括美国福克斯电视台在内的许多家电视台的转播车一直停靠在大楼前马路的两旁;公司大门外有几个保安在把守着,除了持雷曼证件的人,所有人一律不得入内;一辆停在公司门口的汽车的车身两旁挂着羞辱雷曼公司的标语;公司大楼正上方硕大的屏幕还在一遍又一遍地播放着雷曼公司的广告宣传片……
    
    一位站在纽交所前留影的希腊游客对记者说:"9·11摧毁的是两座看得见、摸得着的摩天大楼,而这次的金融危机造成的却是美国人对未来信心的丧失,这要比世贸大厦倒塌更加可怕。再高的大厦倒塌后都可以重建,但信心一旦被毁却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本网驻纽约记者杨柳 王建刚 陈刚)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