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主题聚焦
是什么原因推动着PPI异军突起
中广网    2008-09-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原材料、能源、人力成本等因素的上涨成为推动PPI持续走高的主动力

    中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CPI同比上涨4.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3%,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6.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4%。这是14个月以来CPI涨幅首次降到5%以下,对此,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认为,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是主要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由于粮价走低,中国自去年猪肉价格高峰,到现在,中国的农民、中国养猪的企业,生猪畜养量正在恢复,而且现在快到了出栏期了。”

    但与此同时,另外一个重要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工业品出厂价格,也就是PPI的涨幅却达到了惊人的10.1%,就在一个月前,国家统计局曾宣布7月份PPI同比上涨10%,这已经是我国PPI自1996年以来的最高涨幅,数据公布当天,股市遭到重创,沪深股市分别暴跌5.21%和5.64%,上证综指更是一度失守2500点,如今,8月份PPI涨幅再次刷新了这一纪录。

    王松奇:“PPI主要是由国际大宗原材料进口价格推升的,特别是在中国,我们在经济增长速度9%以上的时候,我们大宗原材料都需要进口,大量进口。”

    在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2%,成为PPI涨幅高企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石油进口依赖度已高达40%,今年一季度,我国又从多年来煤炭净出口国的角色变成了煤炭净进口国,原油、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煤炭、化工原料等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的普遍上涨,已经在深刻地影响着我国的经济运行。

    王松奇:“原材料比方说钢铁,中国是现在世界上第一大钢铁生产国,然后铁矿石正在轮番涨价,巴西的淡水河谷,然后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公司,在轮番涨价,这个铁矿石的价格的上涨,它就会造成我们整个钢铁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然后中国的钢材出厂价格会相应地提升,中国现在连废钢材都卖到6000多元一吨,而且有时候都买不到。”

    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也牵动了无数人的神经,从2007年1月的每桶50美元,到今年7月3日的145美元,油价上涨幅度高达190%,虽然目前回落到了100美元左右,但和前几年相比,仍处在高位,在8月份的PPI中,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8.2%,成品油中的汽油、柴油和煤油出厂价格分别上涨33.7%、22.1%和36.1%。油价对国内PPI的推高作用十分明显。

    王松奇:“成品油价我们并没有调到位,并没有完全按照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的幅度相应地调升国内成品油价格,但是就这个,实际上对国内一些生产厂家的生产成本已经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除此之外,国家发改委从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而从8月20日起,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这些因素也直接推高了8月份的PPI涨幅,事实上,我国成品油价格和国际油价还没有完全接轨,而煤电价格关系也没有理顺,在这样的状况下,未来一段时间,油价和电价可能会继续调整,PPI也可能会进一步走高。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