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 您现在的位置:PPI
专家预计PPI四季度回落
中广网    2008-09-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8月PPI再创12年新高 市场预计4季度回落

 

    国家统计局10日上午10点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8月份PPI增速高达10.1%,这一数据再创12年新高。

    申万研究所宏观策略分析师李慧勇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指出,10.1%左右的增速已经位于本轮PPI上涨的顶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调整已使PPI上涨成为强弩之末。

    海通证券研究所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表示,前期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原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包括需求强劲、弱美元以及国际投机资金的炒作。目前这些支撑因素正逐步消失,全球经济放缓已使需求量有所减少、美元已经出现走强迹象、国际炒作资金也开始退潮。国内生产资料价格有望继续回落,使未来PPI上升空间有限,10%左右的增速已经处于顶部区域。

    针对未来国际商品价格走势,中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何卫江分析,从需求层面看,国际大宗商品尤其是原油价格将继续下行。这些商品价格主要受基本经济需求影响,欧洲和日本经济第二季度出现负增长、美国政府接管两房说明美国经济问题依然严峻,全球经济前景不明将使原油需求减弱,国际商品价格继续回落;地缘政治趋于复杂、热钱活动频繁、美国大选等因素都对国际商品价格产生较大影响。从供给层面看,9月份欧佩克(OPEC)会议将商定石油减产协议,如果协议达成国际原油价格年内很难跌破100美元,若没有达成原油价格还将下降。

    综合以上因素,李慧勇预计,PPI在8月创下新高之后,9月将小幅回落,4季度将大幅回落。(记者 李雁争)

来源:中国证券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