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 您现在的位置:CPI
专业人士普遍认为:CPI有望继续走低
中广网    2008-09-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8月份国民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了4.9%,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5.3%。8月PPI同比上涨10.1%,再创12年新高。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84920亿元,同比增长27.4%。

    8月PPI和CPI的剪刀差继续扩大,进一步挤压企业利润。1-8月PPI较上年同期增长8.2%,增速快于1-7月的8.0%。

    针对接下来几个月的CPI走势,分析师普遍认为,国内秋粮丰收在望,农产品潜在供应压力得以消除,在“翘尾因素”逐渐减弱的情况下,CPI年内还将保持逐级回落态势。     

    莫尼塔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青表示,随着食品价格进一步回落,CPI还将继续往下走;海通证券研究报告称,随着农产品价格和食品价格持续回落,整个三季度CPI走势将持续回落;中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何卫江指出,就目前情况来看,全年CPI保持在5%-6%的可能性较大,但也不排除CPI控制在4.8%左右的可能性。

    除了农产品、食用油价格大幅回落的因素外,何卫江指出,生活用品价格的回落也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尽管目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比较快,但这并不代表居民实际消费能力的上升,事实上居民收入预期下降压缩其他较缺乏刚性的生活用品开支,降低了生活非必需品的需求,也使CPI增速下降。

    申万研究所宏观策略分析师李慧勇进一步指出,在宏观经济周期回落、M1增长趋缓的情况下,CPI下降的势头不会改变。

    但是,西南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董先安认为,8月份之后CPI将结束大幅下降走势,变为小幅反弹与小幅下降。由于宏观指标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未来4个月宏观政策仍将以微调为主,考虑到国际油价粮价下降,预计CPI环比稳步下降趋势不会改变。若经过季节调整的CPI环比在3%至2%的水平上稳定下来,则9月份CPI将小幅反弹至5.6%。10月、11月和12月将逐月保持约0.4%的速度小幅下降,预计全年CPI涨幅为6.6%。(记者 李雁争)

来源:中国证券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