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当前位置>>股市
金融危机或已见底 股市震荡仍可能持续数月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多位国际权威经济学家表示,金融危机最黑暗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不过,金融市场特别是股市接下来几个月仍可能持续震荡。    

    金融危机或已见底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金融危机的最坏时期应该算是已经过去。但他们也提醒说,在局势尚未完全明朗之前,当前还不宜过分乐观。

    曾在美联储任职多年的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费罗利认为,在过去一段时间各国纷纷采取重大措施稳定市场和刺激经济的作用下,再出现像雷曼兄弟这样的大型机构倒闭的风险已大大下降。从这个角度说,金融危机的最糟糕时期已经过去。

    巴克莱资本联合首席经济学家马基则表示,他个人不大愿意下类似于我们已经渡过最坏时期的判断。“美联储和财政部推出的一系列举措,的确似乎已经在市场上产生了一些积极效果,我们预计这种正面效应会继续下去。”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表示,金融危机某种意义上说已经到底,当然这个底肯定不是V型,而是U型底。但是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还刚刚开始。

    马基表示,在现阶段还存在危机继续恶化的风险,所以他认为现在还没到过于自信和乐观的时候,大家还必须对金融体系可能出现的更多负面发展保持警惕。

    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怀斯表示,对金融市场来说,最坏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由此带来的经济冲击才刚刚开始。他表示,有迹象显示信贷状况有所改善,但仍有很多不确定性。总的来说,他认为信贷市场已过了最黑暗的时期,但要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在我看来,在彻底恢复正常,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怀斯说。他以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状况为例表示,尽管当时只是一个地区性的危机,但受此影响,银行体系在几年后才恢复正常。     

    股市未来数月震荡为主

    对于金融市场未来的走势,费罗利认为,股市接下来会继续消化经济方面的负面消息,经济的疲软会抑制股市的任何上涨。市场仍会持续波动。就美股而言,股市可能还会创出新低。“尽管我们已经很接近底部,但仍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标准普尔的怀斯表示,股市可能已经接近底部。股市通常会先于经济3-6个月企稳,如果说经济能在明年中期复苏的话,那么股市有望在今年年底左右企稳。

    陈志武则预计,未来六个月中,道指可能在7000点到11000点之间震荡,然后随着投资人对美国经济的前景改观,股市可能出现回升。陈志武表示,从投资价值上来看,美国和欧洲等发达股市在现在和未来几个月中存在显著的长期投资机会,甚至包括金融业。尽管今天金融股跌得很惨,但长远来看,金融业前景依然看好,长期的投资价值依然非常高。

    对A股市场,陈志武表示,“未来几个月还会有很多阴云,因为中国的企业盈利和经济指标在未来六个月或是九个月只会越来越坏,而不是越来越好。”但是也许从明年上半年以后,中国股市可能出现新一轮上涨。当然,“大小非”的问题还有待解决。他认为,A股未来六个月探新低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上涨的空间会比较有限,大概会在2000点上下波动一段时间。

    巴克莱资本的马基表示,过去一段时间股市受到了企业盈利和世界经济增长降温预期的影响,也出现了大幅下跌。但通常情况下,股市会先于经济企稳。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经济出现明显复苏之前,股市已经开始企稳一段时间。     

    美元强势有些过头

    对于前一段时间风头正劲的美元,专家表示,美元走强凸显了全球投资人仍对美国经济实力抱有信心,但当前的上涨可能有些过头了。

    摩根大通的费罗利认为,美元近期走强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这是对前期美元疲软的报复性反弹。因为在今年夏天,市场对美元过分看空;另一方面,此前大家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很盛,但没想到后来欧洲和其他经济体也纷纷陷入相对,因此,美元相比之下反倒成为抢手货。短期内,他认为美元可能在今后几个月出现调整。

    标普的怀斯表示,美元只是从此前两年的过度弱势中反弹,但当前有些太强。过去几年,美元对欧元等货币的走势更多体现了利率的相对走势。在2006年时,欧洲的利率要低于美国,资金于是流向美国,推动美元上涨、欧元下跌;但随着美国利率下调和欧洲加息,欧元对美元开始持续上涨。

    但在过去几个月中,随着欧洲陷入衰退,欧元遭到抛售。当然,美元的走强还受到日元套利交易的影响。由于大量套利交易在风险上升时选择平仓,欧元遭到打压,日元相对走强,美元也受到影响。

    “就目前而言,我并不认为美元汇价太大偏离长期均衡水平,但我预计,一段时间以后,随着形势恢复稳定,避险意愿下降,欧元对美元可能回到1.40附近。”怀斯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