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线
   今年上半年,工薪所得税收入1308.05亿元,同比增长41.2%。其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城镇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和加强对高收入群体税收征管的结果。
专家建言 您现在的位置:专家建言
清华教授: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提高到5000元
中广网    2008-08-1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发布了上半年税收数据,其中个人所得税完成2135亿元,同比增长27.3%,比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 (GDP)10.4%的增速快一倍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1日个税起征点从每月1600元调至2000元,在这种情况下个税收入仍然飙升,“上调个税起征点”的呼声也由此再起。

  “飙升说明上次调得不到位”

  “个税收入不降反升的因素有很多。”在接受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教授安体富解释说,税收部门加强监管是个税飙升一个重要原因,而年收入12万元以上自行申报也使得百姓的纳税意识明显提高。另外,统计口径的不同也使得税收增速始终快于GDP。“上半年个税收入涨了这么多,说明上次调的400元还不到位,政策的力度还不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表示。

  魏杰认为,个税增长快于GDP和居民收入增速是不合理的,“税收应该是调节贫富差距的手段,现在却让很多穷人缴了税。”

  事实上,起征点调高后个税收入不降反升,并不是第一次发生。2006年个税起征点由800元首度调到1600元,当年个税增长了17.1%。国税总局当时将原因归结为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和税务机关的加强征管。

   “调高后财政不会少多少”

  对个税起征点究竟应该调整到多少才合适这一问题,魏杰的观点非常鲜明:“我认为应调到5000元。”他认为,只有这样才会使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长,“个税起征点调到5000元,国家财政收入并不会少多少。”“2000元的起征点确实太低。”安体富也表示,今年物价上涨已使上次个税调整起征点显得滞后,“具体调高的幅度还可以再计算。”

  其实,今年以来再调个税起征点的呼声时常出现,提出的建议从2500元到5000元都有。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也曾表示:“个税起征点还有上调空间。”

  “起征点应研究挂钩CPI”

  “虽然现在还不太可能做到,但是应该积极研究个税起征点挂钩CPI的机制。”安体富表示,只有建立起相应的机制,起征点的调整才不至于陷入“始终慢一拍”的尴尬。

  魏杰则更强调“避免起征点一刀切”的重要性。他表示,对于京沪等大城市来说,考虑到房价等因素,5000元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水平。因此制订起征点时,理应尊重各地区生活成本的差异。(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 周凯)
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