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线
   今年上半年,工薪所得税收入1308.05亿元,同比增长41.2%。其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城镇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和加强对高收入群体税收征管的结果。
官方声音 您现在的位置:官方声音
数位官员呼吁个税调整意味深长
中广网    2008-08-1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调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减轻低收入者负担。”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财政部官方网站撰文《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他关于个税的表态尤为引人注意(8月8日《新闻晨报》)。
  
   8月8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预测处处长徐连仲和谢旭人同时撰文呼吁调整个税。公众、学者、官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同时呼吁,这充分说明个税到了不得不调的地步。作为价格主管部门的官员,徐连仲提出三个建议——取消居民存款利息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对低收入群体提高政府补贴就很有操作性。
  
  谢旭人作为财政部部长的表态耐人寻味;以财政部部长的角色来呼吁减税也值得关注;谢旭人呼吁个税调整的时机也值得关注。谢旭人选择在财政部公布上半年财政收入的关口公开发表文章,意图是让他的建议更有说服力,更能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及时实施个税调整,及早为公众减压。
  
  另外,专家一致认为,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放缓,现在是个税调整的最佳时机。官员们扎堆公开呼吁个税调整,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官员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了通胀压力,由个人想到了普通公众和低收入者的艰辛。另一方面,通过财政收入增幅看到了个税调整的巨大空间。还有一点是,外部环境形成了一种压力。
  
  其实,即便再多的官员公开呼吁调整个税起征点,也不如建立一套合理的自动调整机制,比如,建立一个和物价上涨联动的征收标准就很有实际意义。
来源:人民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