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评析 您现在的位置:业内评析
任志强:房屋降价受影响最大的是老百姓
中广网    2008-10-1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9月12日播出节目“任志强:房屋降价受影响最大的不是开发商而是普通老百姓”,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因为房子的形势很不寻常,所以今天咱们嘉宾阵容让我觉得很重量级,任志强,任总,还有咱们潘石屹,两位都是风头人物。

  潘石屹:有任总来就够了。

  窦文涛:也可以说是重量级人物,请你们俩上节目,我都预备挨骂了。

  任志强:还有这种事?

  窦文涛:你们俩分别都有很多人骂,但是这个骂当中可以有很多可以分享的东西。

  潘石屹:你要站到我们的对立面就受表扬了。

  窦文涛:对,今天潘石屹一来忧心忡忡,说是这两天这个中国的房地产我觉得要出问题,觉得这两天气氛不对,从哪里看出气氛不对?

  潘石屹:我觉得有几个事情吧,第一个事情就是杭州万科的业主把杭州的售楼给砸了,砸了以后这个就是你如果是简单的听这个话的话,是什么一个感受?如果你是看画面吓的他们的员工是鼻涕一把泪一把的,有特别的不同。

  窦文涛:现在我们让大家看看这个画面。

  潘石屹:有吗?

  窦文涛:有什么心理冲击?对,这事我们都留着。

  解说:一位激动的业主告诉记者这次的降价举措让他损失巨大。

  万科业主:光八楼跟八楼,人家天天踩在我楼上的,还要比我便宜二十几万。

  解说:据记者了解现场的大部分都是杭州九堡“魅力之城”的业主,这些业主购房时间最长的一年左右,最短的只有一两个月。在万科杭州分公司的办公区域处处都留下了被砸的痕迹,粉碎的玻璃窗,被撕成几片的购房合同,被损毁的档案材料,狼藉满地。墙上到处被贴上了这样的标语,一位万科房地产的保安无奈的向记者介绍起了损失。

  保安:门全都给推坏了,下面有两个咖啡机加一块能超过一万,这个机器是七千块钱。

  窦文涛:怎么样?你们两位看了这个画面了,感受如何?

  潘石屹:我看的不是这个画面,就是他们万科员工哭的画面。

  窦文涛:哭的画面我也见到了。

  潘石屹:对,这就是一个。第二个就是在这个网上广泛传一个万科的领导人讲话。

  窦文涛:在什么湖?

  潘石屹:松山湖讲话,他们说是假的,可是这个在网上大量的传,对周围的开发商的信心的影响和整个房地产气氛的影响是一个特别大的打击。

  窦文涛:你还想涨啊?你就涨啊?

  潘石屹:咱们今天不谈这个,这个气氛不宜谈这个。

  窦文涛:任总怎么看呢?

  任志强:我觉得从这个画面可以看出来,这个房屋降价受影响最大的不是开发商,受影响最大的是小业主,或者说普通老百姓。

  潘石屹:拥有房子的人。

  任志强:很多人都以为房子降价了肯定是开发商的罪责,开发商现在一年竣工也就是6-7亿平方米的建筑,这6-7亿平方米的建筑全都便宜卖了,无非就是6-7亿平方米。

  可是房子一降价产生的结果使我们大概有140亿平方米的存量全部降价,因为一手房的交易降价的时候,二手房交易也降价,也就是说你家里的房子跟着都降了。这个造成的财产损失远远大于股市上形成的几万亿财产损失。

  窦文涛:但是我觉得你像我们这一般人都不懂经济的人,我们看房子的价格,其实特简单得民心所向。比如说万科降价,他们说网上一调查87%的支持,表扬万科,说万科带好头,然后批评潘石屹顶风作案,搜狗什么涨价5%,说暴露了你自私自利的嘴脸。

  任志强:那是因为很多人没有上网,很多人为这个问题去表态,我们全国有85%的家庭是用了私有住房的,这85%的住房财产都受到损失了。而没有住房的只有多少?只有25%。你怎么说损失?可能个别人说我这房子要是自住的话,这个跌了我也没损失,还是住房。

  窦文涛:对。

  任志强:那你能不能说股票跌的时候,你那股票只要持有就没有损失?我们大概一共有30亿平方米左右的商品房,就是已经销售的,大概有15亿或者20亿左右是没有还完按揭贷款的,这些房价下跌了以后,他有没有损失?

  潘石屹:这就会波及到银行跟金融机构。

  任志强:所以他们的损失是远远超过了我说现在的这些人网上在那儿投票的,或者是说利用跌价去买房子的这些人,他们可能赚了我们手里每年销售7亿平方米的便宜了。但是140亿平方米,是20倍的存量都要受到损失,好几十亿的已经销售的但没有还清贷款的都要受到损失。

  潘石屹:我再补充一句,就说是在网上投票的时候,赞成万科降价的是87%,反对我涨价的是差不多87%以上,这个市场的价格是不能用投票去表决的。

  窦文涛:怎么讲?

  潘石屹:不是说咱们选一个什么总统的什么东西?公共利益的事情可以用了投票的办法去解决,我们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市场的价格就是供需双方达成一致就是市场价格。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