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评析 您现在的位置:业内评析
易宪容:中国房市不应救 泡沫已经吹得很大
中广网    2008-10-1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中央政府正在准备放开房地产市场的税收政策、信贷政策,通过这些政策来救房地产市场。"原因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下跌导致了这次如此巨大的全球金融市场危机或金融海啸。因此,中国要防止出现美国式的次贷危机或金融危机,政府就得要采取相应的政策来保证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不能下跌。

  其实,这样的观点或说法完全颠倒了美国次贷危机的因果关系,颠倒了美国金融海啸产生的根源。如果用这种颠倒的因果关系来处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问题,来改变中国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政策,那么美国式的金融危机也就真的要在中国出现了。所有的事实都证明,美国为什么会有次贷危机?美国的次危机为什么会越演越烈?其根源就是房地产泡沫所导致的。事件的起因是美国“9·11”事件及纳斯达克股市泡沫破灭之后,美联储为了减少这些事件对美国经济冲击,防止美国经济衰退而采取完全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短期内把美国联邦基准利率由6.5厘下降到1厘,40年来最低水平。而货币政策的宽松从而使得住房贷款公司及商业银行制造各种各样的住房按揭利率的产品,让一些还款能力不高的次级信用的贷款人进入房地产市场。然后将这些次级贷款证券化及衍生化。

  可以说,在2001年之后美国楼市繁荣时期,买房人、放贷人、各大投行、对冲基金、评级机构等,全部大赚特赚、皆大欢喜。但是,当次贷危机爆发,所有的隐藏的风险都显露了出来。而且这种无限放大的风险则成了一个无永无止境的黑洞,也是压倒美国金融市场最后的一根稻草。

  从该事件可以看到,每一个当事人贪婪的本性表现得淋漓尽致,每一个当事人为了让其利益最大化,总是会采取合法或非法的方式来摧毁金融市场根基即信用。

  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由于早几年价格快速飙升,房地产市场泡沫同样吹得很大。但是由于2007年政府看到房地产问题所在,采取了一些政策来遏制房地产炒作与投机,从而使得国内房地产泡沫有所收敛。当然,在房地产泡沫收敛的过程中,房地产销售下降也是自然。

  因此,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是,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商把房价顶得天花板上不下降,另一方面又大叫房地产市场出现多少危机,甚至有些房地产开发商一边让房价上涨一边又大叫房地产市场出了问题。这是多么荒唐的经济逻辑。可以说,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最为重大的问题是,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商手上持有大量的住房而不降价销售但大叫要政府救市,另一方面绝大多数居民由于房价太高没有支付能力进入这个市场。如果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得以调整或下降,下降到绝大多数居民的支付能力水平上,那么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希望政府及全国人民对此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决不可用颠倒了的因果关系来理解中国房地产市场问题。(来源:新快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研究员 易宪容)

来源:新快报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