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  记者连线  |  节目回放  |  图片报道  |  爱心捐赠  |  爱心寄语
图片报道
我好开心
6岁的藏族小女孩――益登措姆
报道组顺利接到了益登措姆
刚登上飞机的益登措姆显得有点害羞
记者连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记者连线
报道纪实之5月5日:小措姆第一次手术顺利
中广网    2008-05-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术前的小措姆正开心的玩着手机

中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起的“爱心穿越”爱心救助公益行动,报道一经发出就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深圳的主流媒体也进行了大量的转载和报道。

 

55日,藏族患病女孩益登措姆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了第一次手术。术后小措姆的主治医生黄国栋告诉我们:手术进行得比较顺利,但情况跟我们预想的有点不同。

 

舅舅正紧张的观察着刚刚被推出手术室的小措姆

 

益登措姆是个聪明懂事的孩子,她来深圳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但她已经能听懂很多汉语了。在手术前的晚上,医生和措姆的舅舅在交流手术安排的时侯,她似乎听懂了大人们的谈话,懂事的她和舅舅都紧张地几乎一夜没有合眼。早上8时30分,小措姆就换好了手术服,没有一般孩子的哭闹……手术在上午10时准时开始。

 

 手术一开始我们就发现这个手术如同在悬崖边走路,小措姆的头部已经出现了塌方现象。手术医生表示,由于脑积水比较严重,小措姆前额的脑子与头骨出现了分离。根据手术方案,医生在小措姆的脑子里植入了两根管子样的压力棒,一根在右侧侧脑室,大脑半球上,楔形往下;另一根在后颅囊肿里。手术进行得十分精细,尽量让小措姆减少出血的现象。

 

护士正在为刚刚被送入了神经外科监护室的小措姆打针

 

3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等待了许久的手术室大门终于打开了,一直蹲在门边的舅舅罗绒腾地跃了起来。小措姆被推出手术室,这时的她是清醒的,不停低声哭着。舅舅赶忙迎上去摸着小措姆的脸蛋,不停地安慰着她,可小措姆还在哭泣。突然,藏族歌手阿浪多杰用手机播放了一首藏族的祝酒歌,小措姆听到后竟神奇地止住了哭声,逐渐地进入了梦乡……

 

下午1时30分,医生为小措姆做了CT检查,通过片子发现,管子安放在了恰当的位置上。手术医生说:手术中的难关,小措姆已经一一闯过了,但后面还有发烧、抽筋和脑出血等很多危险在等着她,手术医生还告诉记者,脑积水是一种慢性病,不是一天可以解决的,就目前而言,小措姆至少需要7到10天的康复期来缓慢解除积水问题。这几天里,医生将根据小措姆的脑压等状况,逐渐将压力棒的压力调低,让小措姆慢慢地适应。医生说:颅骨的体积是没有办法减小的,但随着积水的减少,脑细胞可以正常发育,就能让小措姆维持正常的智力。医生认为,逐步有序、尽量减少风险,对于小措姆的康复是最关键的。

 

下午2时22分,小措姆被送入了神经外科监护室。记者看到她的头部包裹着一块不大的白纱布,原来这次手术属于微创手术,这将更有利于小措姆的恢复。记者还了解到,在未来的7天里,医生还要对小措姆做抗炎、防感染、防抽筋、定期做CT的随访等常规处理,密切监视病情的变化。完全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或者几年,医生表示,当小措姆情况稳定后可以回到家乡接受后续治疗。

 

敬请关注华夏之声节目有关“爱心穿越”的报道。广东省外的听众可选择网上收听:http://hxradio.cnr.cn

 

希望捐助小措姆的爱心人士可以将款项打入深圳市红十字会的帐号,户名:深圳市红十字会,开户行: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帐号:337010100100071011,用途:救助藏族女孩。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任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