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酷CMMB
3G来了 手机电视还只抓CMMB一棵救命草?
认真讲解
CMMB工作人员为体验人员做讲解演示
炫酷CMMB 当前位置>>炫酷CMMB
全国37个城市手机电视可以免费看奥运节目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左)向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刘敬民(右)赠送CMMB终端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左)向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刘敬民(右)赠送CMMB终端

  中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  “随时随地看奥运?――还免费的?!”只要拥有内置了CMMB接收芯片的手机、PDA、MP4、车载电视、导航仪、笔记本电脑或者数码相机,这就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想。由我国自主开发的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今日开始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北京奥运会期间,人们可以通过CMMB随时随地收看奥运节目,这在国际奥运史上还是第一次。

  记者在国家广电总局和北京奥组委联合举办的“国家广电总局向北京奥组委赠送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接收终端仪式”上获悉,广电总局向北京奥组委赠送了1000台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接收终端。奥运期间,在建设有CMMB试验覆盖网络的37个城市内,只要从市场上购买一个具有CMMB接收芯片的终端,就可以免费接收到7-8套电视节目和3-4套广播节目,包括中央电视台第一套综合频道、第三套综艺频道、第五套体育频道、第九套英语频道和新闻频道、少儿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2套广播节目,以及本省、本市各1套广播和1套电视节目。

  这37个城市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昆明、南宁、广州、福州、杭州、贵阳、长沙、武汉、哈尔滨、长春、沈阳、石家庄、济南、南京、合肥、南昌、郑州、太原、西安、兰州、银川、西宁、拉萨、乌鲁木齐、呼和浩特、成都、海口、大连、青岛、厦门、深圳、宁波、秦皇岛。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致辞

 
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刘敬民致辞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在致辞中谈到,移动多媒体广播是及时快速传播奥运比赛内容、扩大奥运会影响的有效便捷方式,是宣传文化战线创新传播手段、拓展媒体服务领域的重要举措。广电总局将继续与电信等部门积极合作,加快推进CMMB与TD-SCDMA的融合,加快移动多媒体广播的发展。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出席仪式并讲话,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蔡赴朝,中宣部、科技部、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奥组委、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运营商和企业代表出席了仪式。

 
仪式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康辉(左)、文静(右)主持

    CMMB是数字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技术,通过无线广播电视覆盖网传输。各种小屏幕便携终端(如手机、PDA、MP4、车载电视、导航仪、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只要内置了CMMB接收芯片,就可以接收广播电视节目和多种信息。目前,全国已有6家企业生产出了CMMB核心芯片,几十家企业生产出了手机类、PDA、MP4、USB电视棒、车载电视等几十款CMMB接收终端,部分接收终端产品已上市销售。

  目前,我国CMMB目前尚处于试验播出阶段,所提供服务也仅限于试验城市市区的覆盖范围。从2009年开始,我国CMMB将转入商业运营,逐步提供多种类的广播电视节目和信息服务,如政务、新闻、交通、天气、教育、医疗等图文信息和股票等金融信息。随着技术的发展,CMMB还将逐步提供交互点播业务。同时,CMMB还具有紧急广播功能,是政府发布应急信息的重要平台。
CMMB是不是就是手机电视?

  手机电视是指用手机收看电视节目。CMMB是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系统,主要面向手机、PDA、MP4、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导航仪等多种小屏幕、移动便携手持式终端,以及车载电视等终端提供广播电视服务。手机电视只是其中一种接收终端。因此准确的讲,CMMB不仅仅是手机电视。

  CMMB提供的服务是否收费?如何收费?

  CMMB采用产品包的方式向用户提供服务。CMMB的产品包主要分为公益包、基本包和扩展包。在CMMB向用户提供的服务中,公益包是向用户无偿提供的公益类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服务,不向用户收取服务费用。基本包和扩展包则是向用户有偿提供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服务,根据用户的订购选择收取一定费用,为有偿服务。CMMB的收费方式由CMMB运营商确定,具体方式在CMMB进入正式运营时公布。

  CMMB是否支持漫游,能不能异地订购节目?

  CMMB支持漫游,可以异地订购节目。具体方式请与当地服务商联系。

  现在使用的手机、电视、计算机能否接收CMMB,为什么?

  现在使用的手机、电视、计算机等暂时不能接收CMMB信号,如果接收CMMB信号,可以通过外接CMMB接收装置的方式实现接收,或购买支持CMMB接收功能的终端。

  在火车、地铁上可以使用CMMB吗?

  CMMB技术支持高速移动接收,只要信号能覆盖到,在火车、地铁、汽车等交通工具上就可以使用CMMB。

  CMMB终端的辐射大不大?

  各种类型的CMMB终端都没有增加辐射,原因是它仅接收广播电视节目,而没有增加发射装置。

  CMMB可以打电话吗?

  CMMB的接收终端有多种类型,CMMB技术是为了接收广播电视节目,不是用来打电话的。带通信功能的CMMB手机终端可以通过移动通信网络打电话。

  CMMB是按流量收费吗?

  不是。CMMB是广播方式,这和现有的移动通信网提供的电视服务完全不同,因此不按流量收费。

来源人民网    责编夏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