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 +更多+
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获得圆满成功大会
“嫦娥一号”获取部分月球背面图像
国家航天局公布部分月球探测新数据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
视听新闻 +更多+
·“嫦娥一号”蓄势待发
·“嫦娥一号”准备工作就绪
·“嫦娥奔月”模拟演示
中央台现场播报 +更多+
·中央台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同步现场播报
·“嫦娥一号”将于今天18点05分发射升空
·“嫦娥一号”卫星前已转入发射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嫦娥一号"今受月食考验 设备将经受低温检验
中广网 02月21日 07:41
   

 

    月全食是地球运行到太阳与月球之间,当三者在一条直线时,地球影子将月球遮住的天文现象。图为发生月食时地、月、日的位置关系。

 

    中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2月21日是我国传统的元宵佳节。这一天,远在38万公里之外的嫦娥一号卫星却要迎来月食考验,陷入黑暗和严寒当中。

    月食会对“嫦娥”造成什么影响,“嫦娥”又将如何应对?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

    月食期间“嫦娥”无法获得太阳能

    月食是月亮进入地球的影子时发生的一种天文现象。21日发生的这次月食全过程的总时间将超过5个小时。

    孙泽洲介绍说,根据设计,“嫦娥一号”在平时可以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为卫星上的设备供电。

    月食期间,由于地球阴影的阻挡,嫦娥一号卫星将无法得到太阳能,只能靠蓄电池储存的电能为设备供电。而在正常模式下,星上能源系统无法提供5小时的连续供电能力。

    设备将经受低温检验

    据介绍,对“嫦娥”的另一个严峻考验,来自于低温严寒。

    受多种因素制约,嫦娥一号卫星热控设计采用的是大散热面+大功率补偿的设计思路。在长时间的阴影情况下,星上无法进行大功率的加热补偿。卫星在月食阶段的长时间阴影中,将直接面对太空零下27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也无法获得太阳红外和月球红外的加热。

    在这两个重要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卫星经历月食后,星上设备的温度将大幅度降低,某些外露设备的温度甚至会降低到零下190摄氏度,很多设备的最终降温结果将超出其工作允许的最低温度。

    国内测控站无法全程跟踪控制

    另一方面,受地球自转、月食发生时刻的影响,嫦娥一号卫星经历月食的过程中,国内测控站也不能全程跟踪和控制卫星。卫星为经历月食所做的许多工作状态调整,只能靠卫星自主完成,在自主执行动作有误的情况下,也无法获得地面的干预。因此,在环境温度较低的条件下,需要无差错地执行每一项指令、稳定工作,这对卫星是一个严峻考验。

    “嫦娥一号”如何应对考验?

    那么,“嫦娥”如何应对月食呢?

    孙泽洲说,对于卫星经历月食所面临的困难,研制人员早已做了大量的设计和验证工作:采取调整卫星在轨道上位置的策略,来缩短卫星经历月食阴影的时间。同时,对卫星经历月食的工作模式进行了优化,对卫星热控设计、供配电设计、数据管理设计等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调整。更重要的是对星上所有设备的月食降温情况进行了仿真和实验考核。

    孙泽洲说,嫦娥一号卫星在其寿命期内要经历两次月食。8月16日,嫦娥一号卫星将再次遭遇月食,月食全过程的总时间也在5小时以上。

    链接:我国公众可网上观看月全食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预告,21日上午9时43分初亏,月球开始进入地球的本影;11时整食既,月球开始全部进入地球的本影;11时26分食甚,月球进入地球本影的深处;11时51分生光,月球开始走出地球的本影;13时09分复圆,月球全部走出地球的本影,重放光芒。

    据介绍,这次月全食发生在我国的白天,因此我国本土的公众无缘直接目睹这次天象,但可以通过网上视频观看西半球国家的现场转播。

    据了解,3年后,我国将进入新一轮月全食的高发期,在2011年至2022年12年间,我国将发生9次月全食,其中,2011年、2018年和2022年这3个年份中,每年都将上演两次月全食天象。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