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 +更多+
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获得圆满成功大会
“嫦娥一号”获取部分月球背面图像
国家航天局公布部分月球探测新数据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
视听新闻 +更多+
·“嫦娥一号”蓄势待发
·“嫦娥一号”准备工作就绪
·“嫦娥奔月”模拟演示
中央台现场播报 +更多+
·中央台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同步现场播报
·“嫦娥一号”将于今天18点05分发射升空
·“嫦娥一号”卫星前已转入发射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中国航天开启深空探测新时代
中广网 12月26日 07:16
    中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数千年前飞上月宫的中国古代美女嫦娥也许不再寂寞,来自故乡的一颗以她名字命名的卫星“嫦娥一号”,今年成功飞离地球并顺利实现绕月,给嫦娥送来故乡的乐曲、问候与祝福。

  嫦娥也许并不知道,通过“嫦娥一号”卫星,中国已正式成为世界月球俱乐部的一员;广袤无垠的深空对中国而言,将不再深不可测;中国航天亦由此飞出地球,开启深空探测的新时代。

  二○○七年,月球因“嫦娥一号”而美丽,地球因“嫦娥一号”而精彩,中华儿女则因“嫦娥一号”而自豪。

  继二○○三年十月梦圆飞天之后,“嫦娥一号”又让中华民族的千年奔月梦想变成现实;从一九七○年成功发射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算起,在短短三十七年时间内,中国航天铸造出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绕月探测三大里程碑,实现从研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到研制并发射人造月球卫星的巨大跨越。

  从发射升空到多次变轨、从绕月飞行到科学探测、从传回天籁之音到完成首幅月球图像,“嫦娥一号”实现准时发射、准确入轨、精密测控、精确变轨、成功绕月、科学探测,整个过程当中,“准确”、“顺利”这两个关键词可谓时刻相伴、如影随行,中国官方的评价是“圆满成功”。

  肩负中国首次探月重任的“嫦娥一号”表现如此完美,这在世界探月史上并不多见,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认为,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国探月起步虽晚了近五十年,但可以说是后起之秀、后来居上。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则表示,首次绕月探测获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航天正式开始了深空探测新时代。

  二○○七年,又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航天年。

  与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嫦娥一号”结伴而行,中国航天这一年里十次发射全部告捷,分别完成“长征”运载火箭百次发射、在轨交付“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新建海南航天发射场、新一代大运载火箭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并在天津开建产业化基地……

  五月十四日,中国研制的“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成功发射升空,七月六日在轨交付尼日利亚,实现中国整星出口零的突破。这也是中国首次以火箭、卫星和在轨交付方式为国际用户提供商业卫星服务,为中国航天自主参与国际交流与竞争创造出新空间。

  六月一日,随着“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鑫诺三号”通信卫星成功送入太空,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顺利完成第一百次航天发射,“长征”火箭的发射记录由两位数步入三位数,标志着中国“长征”火箭已形成一个成熟的航天运载体系。

  九月,中国宣布在海南省文昌市建设新航天发射场,以适应中国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新发射场建成后,将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发射任务。

  十月底,初步定名为“长征五号”的中国新一代无毒、无污染、高性能、低成本和大推力的运载火箭,在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并进入实质性研制阶段的基础上,投资数十亿元人民币在天津奠基建设其产业化基地,它能将中国现有运载能力提高三倍左右,大幅度提升中国进入空间的能力,对中国航天未来三十至五十年发展举足轻重。

  今天,中国直播卫星有限公司在整合中国境内所有民用通信卫星和直播卫星资源后正式成立,它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卫星运营行业的竞争实力和后续发展能力,推进中国应用卫星和卫星应用的市场化与产业化。

  众所周知,绕月探测只是深空探测的起点,因此,首次探月即获圆满成功的中国,才刚刚一只脚迈进深空探测的门槛。宇宙广袤无边、深空深邃无垠,中国航天深空新时代的征程,无疑还任重而道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