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 +更多+
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获得圆满成功大会
“嫦娥一号”获取部分月球背面图像
国家航天局公布部分月球探测新数据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
视听新闻 +更多+
·“嫦娥一号”蓄势待发
·“嫦娥一号”准备工作就绪
·“嫦娥奔月”模拟演示
中央台现场播报 +更多+
·中央台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同步现场播报
·“嫦娥一号”将于今天18点05分发射升空
·“嫦娥一号”卫星前已转入发射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托起"嫦娥"的"70后":卫星技术阵控指挥今年29
中广网 12月12日 09:25
         

    “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后,国防科工委系统工作人员欢腾一片。    陈晓东摄

    中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12月11日,国家航天局首次公布月球背面部分区域影像图。继卫星升空、变轨、传回首张照片后,“嫦娥一号”再次捧出硕果!

    遥望星空,“嫦娥”谱写续曲;回望来路,托起“嫦娥”的一代科研主力——“70后”活跃舞台。有翔实数据表明,在“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工程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卫星研制团队的40岁以下青年逾七成,平均年龄不足30岁;长征三号甲火箭发射试验队188人,40岁以下者占60%以上。“70后”一代新人正成长为航天科研的生力军!

    航天精神薪火传承,“70后”“播星”未有止境。为此,本版“人生境界”栏目推出特别策划,竭诚为读者奉上航天少壮“拼搏、奉献、创新、至情”的“交响”盛宴,让我们用心分享收获的喜悦、瞩目科技创新的足迹、聆听国力提升的强音……

序 曲

    淡 定

    注视着眼前这位副总设计师,让人想起迎接“航天英雄”杨利伟凯旋的那一幕,他们竟有许多相似的地方,面对荣誉,都是一样的从容……

    12月7日,冬日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他略显疲惫的脸上。

  孙泽洲 37岁

    37岁的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随着“嫦娥一号”成功传回第一张月球照片,知名度急剧攀升。但在他的脸上看不到什么激动的表情,也找不到任何“名人”的感觉。

    同所有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一样,孙泽洲的航天事业也是从“打杂”干起,直到2001年参加“嫦娥”论证,他承担的任务和肩上的担子才开始越来越重。2004年嫦娥一号卫星立项,他被任命为副总设计师。

    “嫦娥一号”是全新的挑战,没有现成的卫星可借鉴,没有资料供参考,哪怕是前人失败的教训都找不到!孙泽洲用“如履薄冰”来形容。

    4年来,他的生活进入另外一种状态:基本没有了双休日。每天晚上通常10点才回家;遇到问题,就得深夜1点回家,能跟孩子交流的时间太少、太少……

    照理说,嫦娥一号卫星成功了,孙泽洲完全可以略微休整一下。但他觉得,“选择了航天事业,等于选择了另外一种生活方式,选择了不休息”。开弓没有回头箭,犹如火箭发射一样,加注燃料后,整个过程不可逆转,只有起飞、进入地月转移轨道,飞向深空……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