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 +更多+
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获得圆满成功大会
“嫦娥一号”获取部分月球背面图像
国家航天局公布部分月球探测新数据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
视听新闻 +更多+
·“嫦娥一号”蓄势待发
·“嫦娥一号”准备工作就绪
·“嫦娥奔月”模拟演示
中央台现场播报 +更多+
·中央台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同步现场播报
·“嫦娥一号”将于今天18点05分发射升空
·“嫦娥一号”卫星前已转入发射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嫦娥一号所有载荷运行正常 可转入长期管理运行
中广网 12月07日 16:48
    中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中国科学院网站消息,截至目前,“嫦娥一号”卫星上所有科学探测载荷全部开机,各载荷运行正常,对科学数据进一步的分析正在进行中。经有关专家评审认定,卫星可转入长期管理运行阶段,开始科学探测。

  11月26日晚至11月27日晨,“嫦娥一号”有效载荷两台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和干涉成像光谱仪依次开机。干涉成像光谱仪运行正常,快视图像和干涉条纹清晰;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科学数据正确反映月球空间高能粒子处于平静状态;太阳风离子探测器科学数据能道离子分布明显,方向分布符合规律。

  11月27日23:23微波探测仪加电,并进行了参数调整,目前设备状态正常,各个频段观测值符合预期规律。

  11月28日1:31激光高度计总电源加电,3:49激光开始测距,随后进行了参数调整,初步获得符合预期的距离信息。1:41 X射线谱仪加电工作,设备功能正常,低能探测器、高能探测器、太阳监测器能谱符合预期结果。3:58 γ射线谱仪加电工作,设备功能正常。

  12月3日,中国科学院探月工程应用系统总体部在北京组织召开嫦娥一号卫星有效载荷在轨测试阶段总结评审会。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总装备部航天指挥控制中心,航科集团五院,中科院高技术局、国家天文台、空间中心等单位的有关专家组成了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听取了各载荷的在轨测试总结报告,一致认为:有效载荷在轨测试期间,各设备工作正常;对下行的科学数据符合预期的指标要求,可以转入长期管理运行阶段,开始科学探测。

 

来源:中新网    责编:唐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