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 +更多+
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获得圆满成功大会
“嫦娥一号”获取部分月球背面图像
国家航天局公布部分月球探测新数据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
视听新闻 +更多+
·“嫦娥一号”蓄势待发
·“嫦娥一号”准备工作就绪
·“嫦娥奔月”模拟演示
中央台现场播报 +更多+
·中央台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同步现场播报
·“嫦娥一号”将于今天18点05分发射升空
·“嫦娥一号”卫星前已转入发射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神舟七号开始综合测试 宇航员将首次太空行走
中广网 12月03日 07:38
    中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2日表示,嫦娥一号卫星绕月探测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卫星研制实现了新的突破,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进入深空探测的全新历史阶段。他同时透露说,神舟七号载人飞船 已进入整船综合测试阶段,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已突破众多关键技术。

    马兴瑞说,作为我国飞向深空的第一个空间探测器,嫦娥一号在空间技术领域实现了多项新技术的重大突破。卫星首次使用紫外敏感器等先进仪器,在轨道设计、制导及导航与控制、热控、测控通信等方面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据马兴瑞介绍,中国航天事业创建50多年来,卫星技术和载人航天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国形成了返回式遥感卫星系列、“东方红”通信广播卫星系列、“风云”气象卫星系列、“实践”科学探测卫星系列、“资源”地球资源卫星系列、“北斗”导航定位卫星系列、海洋卫星系列等7个卫星系列,卫星的整体水平逐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5年来,我国在小卫星研制领域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2007年5月14日为尼日利亚发射的通信卫星,不仅实现了中国整星出口零的突破,也是我国以火箭、卫星及在轨交付的方式为国际用户提供商业服务的首次实践。马兴瑞说,这颗卫星的成功研制、发射和投入使用,不仅推动了我国大容量、长寿命、高可靠通信卫星的发展,同时也将为中国航天开拓出更广阔的国际商用卫星市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完整配套的发射、卫星、地面设备等航天产品及服务的供应商,为我国航天自主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新的空间。

    我国将在2008年发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届时中国航天员将首次出舱进行太空行走。马兴瑞说,目前,气闸舱等核心技术难关已被攻克,整船已进入综合测试阶段,用于发射神舟七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火箭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全箭总装。

    截至目前,长征系列火箭进行了104次发射,成功率达到90%以上,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已在天津奠基开工。马兴瑞说,新一代运载火箭将是无毒、无污染的“绿色”火箭,它的研制,将把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对我国航天未来30年至50年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说,新一代运载火箭已突破众多关键技术,预计到2008年年底将结束方案阶段,转入工程初样研制。

    马兴瑞说,作为中国运载火箭、卫星、载人飞船等航天器的核心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继续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工程等重大科技工程中,瞄准航天技术发展的最前沿,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业群。

来源:新华网    责编:戴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