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 +更多+
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获得圆满成功大会
“嫦娥一号”获取部分月球背面图像
国家航天局公布部分月球探测新数据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
视听新闻 +更多+
·“嫦娥一号”蓄势待发
·“嫦娥一号”准备工作就绪
·“嫦娥奔月”模拟演示
中央台现场播报 +更多+
·中央台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同步现场播报
·“嫦娥一号”将于今天18点05分发射升空
·“嫦娥一号”卫星前已转入发射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详解嫦娥
嫦娥一号卫星与普通卫星有何不同
中广网 10月28日 18:11
    中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嫦娥一号卫星与地球卫星有很大的不同,研制的技术难度大大增加。”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叶培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首先,过去的卫星与地面的距离最远没有超过8万公里的,而嫦娥一号卫星离地面的平均距离达38万公里,因此轨道设计和控制也是全新的。

    其次,过去的卫星对地球是两体定向,即太阳帆板对太阳定向,观察设备和测控通讯设备定向地球观察和传输信息。但嫦娥一号卫星是三体定向——太阳帆板对太阳,观察设备对月球,测空和通讯设备对地球。“三体定向问题复杂多了,是卫星研制中需要克服的一项关键技术。”叶培建说。

    第三,38万公里的探测、测控,使卫星天线、地面站与普通卫星也有很多不同。

    第四,热控问题也相当复杂。由于卫星绕着月球转,地球带着月球和月球旁的卫星绕着太阳转,从而导致绕月卫星的外热流变化巨大。“我们只能给绕月卫星穿一件‘衣服’,不能换,这件‘衣服’要做到热的时候不热,冷的时候不冷。”叶培建说。

来源:新华网    责编:戴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