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 +更多+
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获得圆满成功大会
“嫦娥一号”获取部分月球背面图像
国家航天局公布部分月球探测新数据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
视听新闻 +更多+
·“嫦娥一号”蓄势待发
·“嫦娥一号”准备工作就绪
·“嫦娥奔月”模拟演示
中央台现场播报 +更多+
·中央台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同步现场播报
·“嫦娥一号”将于今天18点05分发射升空
·“嫦娥一号”卫星前已转入发射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详解嫦娥
详解嫦娥探月:回顾中国探月工程
中广网 10月16日 10:54
    1994年,中国曾组织相关专家对开展月球探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过初步分析与论证,认为中国已有能力开展月球探测,但由于各种原因,探月计划未能启动。

  当时中国已启动了载人航天工程,要在长征2E火箭的基础上发展载人航天用的长征2F火箭,但该火箭首次发射什么载荷引起了大家的讨论。有人提出用有限的资金发射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并提出一个简易的月球探测方案。但最后这个方案未能实现,主要原因是当时对探月尚未提出一个完整的发展规划,缺乏长期和有深度的科学探测目标,同时当时国家的经济环境刚刚好转,航天基础还不像今天这样扎实,只能做到简单的环月飞行,对国家科技发展贡献有限。

  从1998年开始,在著名天体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先生的倡议下,相关研究单位和部门组织许多相关专家与研究人员对开展中国月球探测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以及科学目标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与研究,先后向相关主管部门提交了《中国月球探测发展战略研究》和《月球资源探测卫星科学目标》等论证报告。

  2000年8月,在国防科工委的组织下,由王大珩等9位院士和总装备部、航天科技集团、科技部、中科院和高等院校的5位专家组成评审组,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月球资源探测卫星的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进行了论证评审。

  2001年成立了由中国科学院相关单位组成的专家研究小组,在此基础上开始了一些关键技术(如有效载荷)的攻关和地面应用系统等的研究工作。

  2001年10月,中国月球探测计划项目立项。2002年3月向国家提交“月球资源探测卫星工程可行性”的立项报告。

  2004年1月,中国月球探测一期工程正式启动,国防科工委任命了中国月球探测工程总指挥、总师和首席科学家,各项工作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目前,嫦娥1号工程各项准备工作已进入初样研制阶段,部分系统和分系统已研制出产品。现有的航天测控网和中国科学院天文测控网将联合为探月卫星发射和运行提供测控服务。用来接收探月卫星发回数据的地面接收系统的基础工程建设也基本完成,整个天线架设工作进展顺利。
来源:综艺大观网    责编:纪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