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 +更多+
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获得圆满成功大会
“嫦娥一号”获取部分月球背面图像
国家航天局公布部分月球探测新数据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
视听新闻 +更多+
·“嫦娥一号”蓄势待发
·“嫦娥一号”准备工作就绪
·“嫦娥奔月”模拟演示
中央台现场播报 +更多+
·中央台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同步现场播报
·“嫦娥一号”将于今天18点05分发射升空
·“嫦娥一号”卫星前已转入发射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探月工程
中国航天神七、神八计划披露
中广网 10月23日 17:12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权威人士向大公报记者表示,海外媒体昨日关于“‘神六’发射百日倒数”的报道是不准确的。“神六”目前的各项进展顺利,各系统人员基本就位,原定十月升空的计划未变。杨利伟日前还透露了“神七神八神九”的情况。

  该人士透露,“神六”发射升空非“百日倒数”,而是两个月左右———约六十天。航天员大队的航天员目前还在位于北京西郊的中国航天城接受训练,尚未前往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他们的训练包括:失重、超重、操作科学实验仪器等内容,因为“神六”两人飞行的特点,还将加强心理兼容性训练。

  “神六”十月升空

  据悉,“神六”航天员的选拔是将十四名航天员分为七组,以两人为一组进行考核,然后再选出三个航天员乘员组──六位航天员到酒泉发射基地,进行发射前的“人─船─箭─地”联合检查,最后确定执行飞行任务的小组。

  有报道说,选拔“神六”航天员的标准,比选拔“神五”航天员的标准有所增加,两人间协调配合所占的考量比重,远远超过个人素质。与“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一同构成“神五”航天员第一梯队的另外两名成员———翟志刚和聂海胜,在“神六”航天员组队训练中,曾被分配在一组进行过综合训练。

  “神七”○七年发射

  另据中通讯消息,杨利伟十日在福州表示,中国的神舟系列飞船走的是小步快跑的路子,每一艘飞船都将比她的前辈有所进步,将于今秋发射升空的“神六”飞船将实现多人多天的载人飞行。在其之后,初步定于二○○七年发射的“神七”将会实现中国宇航员的首次太空行走。而后续发射的神舟九号太空船将与“神八”留在空中的轨道舱实现中国航天器的首次对接。

  “神舟七号实现太空漫步,神八神九‘鹊桥相会’……”十日下午,航天载人航天科技报告会在福州大戏院举行。

  “神八”放置轨道舱

  杨利伟表示,“神六”是一艘多人多天的飞船,所以对于各系统的技术要求也更加严格,环境控制系统和生命保障系统都将比“神五”更为复杂。至于最后上天的宇航员是谁还未最后确定。“但是无论我们是谁去,他都会很好地完成工作。”问杨利伟是否会参与“神六”?杨利伟说“肯定会参与“神六”计划。”

  据杨利伟介绍,中国现在的十四名太空人,是从一千五百名飞行时间在八百小时以上的空军歼、强击机飞行员中挑选出来的。他们所接受的训练都是在挑战人的生理和心理极限,如必须在一张可以任意倾斜角度的床上一躺就是二十天,吃喝拉撒全得在这张床上。八年来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让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患上了骨膜炎……在去俄罗斯训练的时候,中国的太空人把俄罗斯的教练全都镇住了。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