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 +更多+
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获得圆满成功大会
“嫦娥一号”获取部分月球背面图像
国家航天局公布部分月球探测新数据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
视听新闻 +更多+
·“嫦娥一号”蓄势待发
·“嫦娥一号”准备工作就绪
·“嫦娥奔月”模拟演示
中央台现场播报 +更多+
·中央台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同步现场播报
·“嫦娥一号”将于今天18点05分发射升空
·“嫦娥一号”卫星前已转入发射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世界瞩目
中国航天:六年六跨越
中广网 10月23日 18:09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在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

  张庆伟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与亲切关怀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和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心怀报国之志,研制生产出六箭、六船,实现了六个方面的跨越。

  航天技术:神箭、神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飞船的发射成功,使我国载人航天技术从试验阶段初步进入到应用阶段,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舟飞船及卫星系列、长征运载火箭系列,标志着中国航天技术的跨越式进步。

  在短短的六年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成功地解决了飞船研制技术、高可靠性运载火箭技术、轨道控制技术、回收技术等国际航天界公认的技术难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独立自主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他们研制的卫星,目前在轨运行的有19颗,形成了气象、海洋、资源、广播通信、导航、测绘、科学试验等卫星系列,正在研制的大容量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可以达到当今国际同类卫星平台的水平,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以其入轨精度高、可靠性高、经济性能好、适应能力强的优势,基本满足了当前国内各种卫星发射需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航天产品:设计优化,可靠性增强

  1999年以来,航天科技集团加强科学管理,完善技术流程,航天产品的可靠性不断提高。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相继进行了29次成功发射,成功率100%,保持了自1996年10月以来连续46次成功的纪录。迄今为止,长征系列火箭已发射的商业卫星覆盖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75%的人口提供了卫星通信服务。

  由于大量选用已有的成熟技术,并采用先进的系统优化设计手段,完成了复杂的有效载荷设计和整星设计,卫星质量和可靠性不断提高。风云一号C星超期服役2年,资源一号卫星超期服役一年半,同样的资源和投入获得了更大的效益。

  这次发射的神舟六号飞船进行了111项设计优化;长征二号F火箭进行了75项改进,可靠性达到了0.97,安全性达到了0.997。

  基础建设:加工制造能力整体进步

  六年来,公司科研生产试验设施、手段和条件明显改善,加工制造能力整体进步,总装集成能力显著提高,提升了航天装备研制和生产能力和质量保证水平,保障了型号研制生产任务的完成。

  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逐渐形成了以院级研发中心、重点专业研发中心等组成的技术创新体系。9个重点实验室,缩短了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突破了一大批前沿技术,初步形成了以战略研究、基础研究、技术推动和先期技术开发为核心的技术体系。

  航天人才队伍:完成新老交替,拔尖人才快速成长

  神舟五号飞船之后,神箭、神舟研制队伍正副总指挥、总设计师调整了13位;现有的19位副总指挥、总设计师中,年龄在45岁以下的有15人;正副主任设计师平均年龄38.5岁。在这次神舟六号任务试验队中,35岁以下的占80%。

  航天科技集团从“两总”(总指挥、总设计师)到普通员工,从技术人员到管理人员、技能人员,更加充满朝气,航天队伍基本上完成了新老交替。一批熟悉国内国际市场,具有较高政治理论素养,懂技术又善于经营管理、既有超前发现能力又有创新意识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正在逐步形成。

  体制机制创新:放下架子,迈向市场

  遵循构建母子公司体制,航天科技集团按照“一级经营,两级管理”的运行模式,进行了一系列的体制改革、结构调整。

  推进院实体化改造。先后完成了担当卫星和神舟飞船研制任务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实体化改革,使我国航天领域诞生了一个崭新的集总体、总装、总测试、总试验为一体的实体化院体制和管理模式。进行了一系列专业重组,先后组建了航天时代仪器公司、航天时代电子公司、天地卫星公司、新的航天工程咨询中心和新的神舟软件公司。加快了企业改革脱困步伐,积极利用国家出台的兼并、破产、债转股、停息挂账等政策,实现了工业企业的整体扭亏为盈。

  经济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居业内前列

  六年来,集团公司的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不断增长。集团公司的总资产年均增长28.37%;总收入年均增长23.4%;依照财政部、国资委、国防科工委公布的数据,集团公司的综合效绩评价在军工集团中位居前列。

  公司明确了以航天技术转化形成的主导民品和有规模、有效益的优势民品的发展方向,经济规模快速扩张,民品收入翻了近两番,形成了以七个上市公司为龙头的民品核心企业,打造了产业发展平台。通过资本运作在国内A股市场新上市了三家企业,初步形成了卫星应用、电子信息、新型材料与先进能源、航天特种车技术、汽车零配件五大板块。着力打造卫星应用的产业化平台,开展了卫星导航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小卫星及其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为航天技术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