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 +更多+
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获得圆满成功大会
“嫦娥一号”获取部分月球背面图像
国家航天局公布部分月球探测新数据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
视听新闻 +更多+
·“嫦娥一号”蓄势待发
·“嫦娥一号”准备工作就绪
·“嫦娥奔月”模拟演示
中央台现场播报 +更多+
·中央台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同步现场播报
·“嫦娥一号”将于今天18点05分发射升空
·“嫦娥一号”卫星前已转入发射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评论·专论
“嫦娥一号”的门票该怎么卖?
中广网 10月23日 08:13
    9月28日,参观“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现场的门票价格正式敲定。参观门票分4个档次:从800元至1100元不等。在接受采访时,西昌嫦娥奔月旅游开发公司负责人表示,票价是根据不同位置、角度来确定的。(9月29日《东方早报》)

  这一消息在网上公布后引来了公众的炮轰。有网友感叹:“拿纳税人的去搞发射,还要纳税人买票去观看,真是想钱想疯了”。是啊,观看一个据说只有16秒的发射过程,居然收费高达800元,难怪公众如此不满。

  一方面是开发公司要盈利,另一方面公众又质疑其票价过高。看来,“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现场的门票该怎么样卖,确实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西昌嫦娥奔月旅游开发公司是经授权后对景区进行经营、开发的。因为涉及是否盈利的问题,该公司当然希望能够将门票定得越高越好,于是原先传说300元一张的门票现在定为800元至1100元不等。拥有仅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现场经营权,该公司的垄断地位是明显的。为了能够获利,“嫦娥一号”的门票是不是卖的越高越好呢?当然不是。

  事实上,作为一种世界性的公共事业,航天事业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更要考虑社会效益。因此,在很多国家,航天事业的相关机构都是向公众免费开放的。譬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休斯顿宇航中心、法国阿里亚娜火箭发射中心等。这些地方都成为了这些国家进行全民科学文化普及教育的骨干力量,也成为了公众学习科技文化、体验科技生活无法割舍和不可替代的好去处,其创造的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无法估量。

  当然,在“嫦娥一号”的门票问题上,我们强调其社会效益问题,并没有完全否定有关部门去创造经济效益。事实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紧密联系的,也是相互促进的。有关部门可以拓展包括参观、娱乐、饮食、购物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体系,通过开发和销售包括诸如火箭模型在内的科学仪器和技术设备等的复制品和仿制品,来创造经济效益。有更多的公众关注航天事业,航天事业的衍生产品也便能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只把目光紧盯在门票上,显然过于急功近利。

  把“嫦娥一号”的门票卖得这么贵,直接提高了公众到现场观看卫星发射的门槛。这不仅会导致多数公众无法现场体验航天科技,拉大公众与航天事业的距离;更会让作为纳税人的公众产生挫折感,对航天事业的公益性产生质疑。与可能会产生的社会负效益相比,这些门票收入显然只是“蝇头小利”。

  因此,航天事业不能忽视了自身的公共事业属性、以自身垄断地位来与民争利,而应充分考虑社会效益,降低甚至免除“嫦娥一号”的门票,让更多的能够关注航天事业、体验科技生活。(刘义昆) 
    
来源:红网    责编:郎峰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