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 +更多+
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获得圆满成功大会
“嫦娥一号”获取部分月球背面图像
国家航天局公布部分月球探测新数据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
视听新闻 +更多+
·“嫦娥一号”蓄势待发
·“嫦娥一号”准备工作就绪
·“嫦娥奔月”模拟演示
中央台现场播报 +更多+
·中央台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同步现场播报
·“嫦娥一号”将于今天18点05分发射升空
·“嫦娥一号”卫星前已转入发射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普讲堂
月球遭受过上万次撞击,航天员挨过砸吗?
中广网 10月23日 08:07
    如果我们在月球上空环绕一圈,俯视月球全貌,我们将看到月球上山峦密布、峰壑连绵,大大小小的环形山布满了月面,构成了一幅满目苍凉的情景。统计表明,月面上直径大于1千米的环形山总数在33000个以上,总面积约占月球表面积的7~10%。按形成原因分类,它们可分为由火山作用形成的火山口和由小天体撞击作用形成的撞击坑两种类型。研究表明,大多数环形山都是通过撞击作用形成的。由此可见,月球遭受过成千上万颗小天体的撞击。

  那么,是不是月球总是频繁地受到小天体的撞击,甚至登月航天员也会挨砸?

  月球没有大气层,天外来客可以长驱直入,猛烈撞击在月球表面,小天体撞击月球后可形成环形山。虽然近500万年以来,月球表面仍然不断地遭受到太阳系小天体的撞击,但月球上众多的环形山是月球形成以后40多亿年累积的结果,并不是现在频繁受到撞击形成的。月球的表面苍凉荒蛮,死一般的寂静,即便偶尔有来袭的陨石,直接袭击到航天员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航天员也不会遇上撞击月球的小天体。实际上,以往登上月球的航天员并不曾挨砸。

  不过,月球表面经常受到“微流星体”的袭击,这种微流星体是沿着一定轨道穿过空间的固态颗粒,它们的直径小于1毫米,以至不能将它们称之为陨石。这些微流星体撞击月面的平均速度达13 ~18 千米/秒,质量为10-6 克的微流星体撞击金属表面时可产生直径约500微米的微型撞击坑,因此它们对月球探测器特别是探测器的光学表面、辐射表面有一定危害。上世纪60年代,美国在航天员出征月球之前,发射“月球轨道器”探测器对月球环境的“微流星体”进行了探测和分析,结果表明,如果有登月航天服的保护,微流星体对登月航天员的安全不会构成威胁。



来源:探月网    责编:郎峰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