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 +更多+
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获得圆满成功大会
“嫦娥一号”获取部分月球背面图像
国家航天局公布部分月球探测新数据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
视听新闻 +更多+
·“嫦娥一号”蓄势待发
·“嫦娥一号”准备工作就绪
·“嫦娥奔月”模拟演示
中央台现场播报 +更多+
·中央台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同步现场播报
·“嫦娥一号”将于今天18点05分发射升空
·“嫦娥一号”卫星前已转入发射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普讲堂
月球大气环境对探测器的影响
中广网 10月23日 08:05
   

月球环境拥有一个接近真空的环境,只有地球上大气密度的1/10-12。在接近真空的环境,对深测器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1)脱气作用;

 

  2)温度的剧烈变化;

 

  3)无明显阻尼介质的振动;

  由于月球表面几乎没有大气,属于高真空状态,月球表面没有大气的热传导,月球表面的白天和黑夜、受到太阳照射的位置与没有受到大阳照射的位置温差极大,极限温度可以达到150℃及-180℃。

  因此,制造月球车的材料必须能抵抗高真空下的脱气——发生脱气现象时,材料易于破损,达不到应有的强度;制造月球车的材料还必须能经受极限温度而不变形或损伤;月球车内的仪器材料也应该选择防脱气和能经受极限温度的材料。

  由于月球表面几乎没有大气,属于高真空状态,月球车和月球车内仪器各部件的传动润滑油极易挥发而实效,或由于温度挥发或由于温度低而凝固,致使润滑油失效。而且月表没有空气等阻尼介质,当月球车装载的仪器发生振动时,应当考虑如何消减振动的有关措施。

  总之,月球表面的高真空状态使得月球表面没有大气的热传导,这些因素对月球车及装载仪器的材料性能、润滑油的选择和防止振动的措施都会带来重大的影响。


来源:月球科学概论    责编:郎峰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