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 +更多+
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获得圆满成功大会
“嫦娥一号”获取部分月球背面图像
国家航天局公布部分月球探测新数据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
视听新闻 +更多+
·“嫦娥一号”蓄势待发
·“嫦娥一号”准备工作就绪
·“嫦娥奔月”模拟演示
中央台现场播报 +更多+
·中央台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同步现场播报
·“嫦娥一号”将于今天18点05分发射升空
·“嫦娥一号”卫星前已转入发射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火箭简介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简介
中广网 10月23日 16:21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CZ-2F)是在长二捆火箭的基础上,按照发射载人飞船的要求,以提高可靠性确保安全性为目标研制的运载火箭。火箭由四个液体助推器、芯一级火箭、芯二级火箭、整流罩和逃逸塔组成,是目前我国所有运载火箭中起飞质量最大、长度最长的火箭。运载火箭有箭体结构、控制系统、动力装置、故障检测处理系统、逃逸系统、遥测系统、外测安全系统、推进剂利用系统、附加系统、地面设备等十个分系统,为兼顾卫星的发射,保留了有效载荷调姿定向系统的接口和安装位置。故障检测处理系统和逃逸系统是为确保航天员的安全而增加的,其作用是在飞船入轨前,监测运载火箭状态,若发生重大故障,使载有航天员的飞船安全地脱离危险区。

 

 

新一代运载火箭

    1999年11月20日上午6:30分,中国第一艘载人试验飞船-“神舟号”,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神舟号”环绕了地球14圈并守成了各项实验,在11月21日上午3:41分重返地球并着陆了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这次飞行是中国航天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载人航天科技的一大进程。

    长征火箭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能够发射高、中、低不同轨道、不同类型的卫星,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社会的到来,人类将进一步开发和利用宇宙资源,高技术航天器的蓬勃发展对运载火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努力规划和发展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技术,必将加速我国空间技术的进步,也将带动我国众多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同时,对于中国综合实力的提高、国际地位的增强将产生重大影响。新一代运载火箭是以“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为设计原则,按照“一个系列、两种发动机、三个模块”的发展思路进行研制的火箭系列。

    它们采用无毒、无污染推进剂,是典型的绿色环保火箭。具有模块化设计、批量生产、生产和发射周期短、低成本,可靠性高的特点。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可以通过组合不同的模块,形成运载能力各异的火箭,能够将1.2吨至25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将1.8吨至14吨的有效载荷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50吨氢氧发动机使用液氢液氧推进剂,单机地面推力达50吨,具有无污染、高性能的优点,是液体火箭发动机中的佼佼者。

    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使用液氧/煤油作为推进剂,单机地面推力达到120吨。具有推力大、密度比冲高的特点,是构成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的基本动力。

    5米直径模块采用全新的大直径技术,使用液氢液氧推进剂和两台50吨氢氧发动机,配有相应的增压输送系统和伺服机构,是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核心模块。 3米35直径模块继承现有火箭技术,使用液氧煤油推进剂和两台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它既可作为大型火箭助推器,也可作为中型火箭的芯级。2米25直径模块继承现有火箭技术,使用液氧煤油推进剂和一台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它既可作为助推器,也可作为小型火箭。

    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适应能力强,能够满足未来30至50年国内外航天市场的需要,可以使中国运载火箭理想地实现升级换代,并推动其产业化进程,实现其跨越式发展,从而全面提升中国运载火箭的国际竞争能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