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 +更多+
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获得圆满成功大会
“嫦娥一号”获取部分月球背面图像
国家航天局公布部分月球探测新数据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
视听新闻 +更多+
·“嫦娥一号”蓄势待发
·“嫦娥一号”准备工作就绪
·“嫦娥奔月”模拟演示
中央台现场播报 +更多+
·中央台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同步现场播报
·“嫦娥一号”将于今天18点05分发射升空
·“嫦娥一号”卫星前已转入发射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火箭简介
日本探月卫星运载火箭简介
中广网 10月23日 16:18
   

日本探月卫星运载火箭简介(图)

 

资料图片:日本H-IIA火箭发射升空

 

日本探月卫星运载火箭简介(图)

 

日本H-IIA火箭结构示意图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日本月亮绕月探测卫星“月亮女神”将由H2A202运载火箭送入太空。H2A202运载火箭能将4吨有效载荷送入距地面约3.6万公里高度的地球转移轨道(GTO)。在两个或四个小型捆绑式火箭助推器(SSB)的帮助下,火箭的运载能力进一步提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一直在研制H-IIA 增强型H2A204火箭,在四个捆绑式固体火箭助推器的帮助下,这种火箭能将6吨有效载荷送入地球转移轨道。此外,开发H-IIB火箭的研究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这是更大版本的H-IIA火箭,一级火箭直径达5米,有两个主发动机。

  二级火箭


  H-IIA二级火箭是在其前任H-II火箭LE-5A发动机基础上改进而来,它的动力系统是经过简化的LE-5B LOX/LH2发动机,能提供14吨的推力。LE-5B的平衡环用以控制倾轴和偏荡轴的管嘴,而二级火箭反应控制系统(RCS)则采用肼喷射(hydrazine jet)控制飞行高度。LE-5B是一种可启动发动机,因此,可将多个卫星送入不同轨道。

  一级火箭

  标准型H-IIA一级火箭包括一个液体燃料主发动机和两个捆绑式固体火箭助推器(SRB-A)。液体燃料主发动机LE-7A是在用于H-II一级火箭的LE-7发动机基础上改进的,使用液氢(LH2)和液氧(LOX)推进剂,真空状态下推力达到112吨左右,几乎同LE-7A的推力相同,但LE-7A的生产过程要比麻烦重重的LE-7简化了不少。

  H-IIA运载火箭有两个使用HTPB固体推进剂的捆绑式固体火箭助推器。在H-IIA6号机发射失败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彻底调查了事故原因,调查结论是,日本当务之急是提高火箭的发射可靠性而非增强有效载荷能力。于是,该机构对H-IIA7号机的捆绑式固体火箭助推器进行了改进,其中融入了各种点火试验的结果。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还在继续改进捆绑式固体火箭助推器的性能和功能性,这将进一步增强发射可靠性和发射能力。

  惯性导航系统

  与H-II运载火箭一样,H-IIA运载火箭也采用捷联式惯性导航系统,这套系统由惯性传感器组件(环形激光陀螺)和导航控制电脑组成。惯性导航系统可计算火箭的飞行方向和速率,必要的话,自动纠正飞行偏离,因此可在飞行过程中引导整个运载火箭进入指定轨道。(杨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