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型传媒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华语广播机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办于1940年,目前办有9套专业化定位的广播频率,每天播音197小时,全国广播综合覆盖率为95.04%,是世界上拥有听众最多的广播电台之一...
与会领导与代表 更多...
田进
屠铭德
王求
论坛回顾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交流的盛会 合作的舞台——广播发展论坛迄今综述
交流的盛会 合作的舞台——广播发展论坛迄今综述
中广网    2007-08-2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国)广播发展论坛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2003年开始创办的全球广播界年度性的国际论坛,旨在加强全球广播界的交流,促进全球广播的合作,推动中国广播与全球广播的共同发展。

    自创办以来,一个以“交流、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全球性、国际化交流平台得以搭建并不断呈现精彩。本着平等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精神,沟通信息、凝聚智慧、谋求合作。

    2003年第一届(北京)广播发展论坛作为中国广播发展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大力加强全球广播合作交流,积极推进中国广播全面发展。论坛就广播媒体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广播经营与品牌构建以及广播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论坛的成功举办在业内外、海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赢得了普遍的好评,成为中国国家电台为全球广播界搭建的一个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国际化平台。海内外代表强烈要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把论坛的舞台继续搭建下去,使之成为全球广播界的年度盛会。

    2004年第二届(中国)广播发展论坛突出国际化、专业化、权威性、实用性,重点交流了海内外传媒在节目制作、广告经营、产业开发以及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与实践经验,探讨了新时代广播的发展规律。论坛期间举行的全球华语广播协作会议,就全球华语广播的现状与影响以及如何加强华语广播协作进行了交流探讨,会议签署发表了《全球华语广播协作倡议》,正式开辟全球华语广播节目、技术、人才的交流渠道。自2004’(中国)广播发展论坛开始,(北京)广播发展论坛正式定名为(中国)广播发展论坛,成为全球广播界加强交流协作、探求共同发展年度盛会。

    2005年第三届(中国)广播发展论坛,重点研究了全球华语播音主持的现状、特点、发展趋势,交流了全球华语广播播音主持的方法、经验与技巧,充分体现了中国广播发展论坛的务实精神。本届论坛联合海内外20多家全球华语广播机构,在2006年元旦共同推出了《天涯共此时——全球华语广播72小时大联播》,大联播直接覆盖人口超过15亿,成为有史以来海内外合作机构最多、直播时间最长、节目内容最丰富、同步覆盖最广的一次华语广播节目联播,在海内外华语听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的这次实践,极大地开阔了华语广播的发展舞台,扩大了全球华语广播的影响,为华人华侨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交流天地。

    2006年第四届(中国)广播发展论坛,以华语节目交流合作,强化交流协作机制,拓展交流协作方式为主题,集中探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广播报道合作;并且结合近年来多方协作特别是华语广播协作的成功经验,就设立共同的华语广播奖项进行了商讨。本届论坛联合19家海外华语广播机构,进行了全球华语广播史上首次的联合节目采制活动,共同采制了《海天相连——行进中的中国与世界》特别节目,并在2007年元旦在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参与机构中同时播出。

    一年一度的盛会,中国广播发展论坛不断深化,全球华语广播的协作不断具体,全球广播特别是全球华语广播合作空间不断拓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在向世界展现着中国广播的实力和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推动着中国广播与全球广播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目前,(中国)广播发展论坛已成为全球广播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国际化平台,成为全球华语广播交流合作的主要渠道,成为中国广播乃至全球广播界的年度峰会,成为中国广播在世界广播舞台上的醒目标志。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冯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