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型传媒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华语广播机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办于1940年,目前办有9套专业化定位的广播频率,每天播音197小时,全国广播综合覆盖率为95.04%,是世界上拥有听众最多的广播电台之一...
与会领导与代表 更多...
田进
屠铭德
王求
论坛回顾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打造生活品牌 凸显广播魅力
打造生活品牌 凸显广播魅力
中广网    2007-08-2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四套节目都市之声改革纪实

 

    FM101.8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四套节目,覆盖北京地区。2003年6月以前,该调频与中波AM1143双频覆盖。

    2002年,中央电台成功推出华夏之声、经济之声、音乐之声,迈出了“频率专业化、管理频率化”改革的实质性一步。在此基础上,台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确立了不仅要办面向全国的大广播,还要在广播的区域性发展中有所作为的改革思路。

    2002年9月11日,在中央电台频率节目改革研讨会上,台领导班子确定了第四套节目的改革思路:将FM101.8办成一套“面向全国、立足北京”的都市节目。FM101.8成为一个独立的调频,呼号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

    都市之声于2003年6月16日开播,经过一年运转,据央视—索福瑞调查公司2004年8月的调查显示,在北京地区,都市之声的月到达率为39%,日到达率为15%。广告创收方面,正在形成品牌客户广告支撑的格局。频率内建立起一套运行有效的激励机制,员工的劳动价值在其收入上得到充分、合理的体现,总体收入比改革前大幅提高。衡量改革是否成功的数字化指标,都市之声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如果说中央电台的音乐之声,开启了中国音乐广播类型化电台运营的新时代,那么都市之声的推出,则可以说是推动了中国“城市广播”适位电台的改革,将广播受众人群以社会角色、经济收入重新定位,对市场进行另一种形式的细分,将区域性综合台带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对于一个广播媒体来说,一年的时间是短暂的,而在改革中行进的一年更给人时光飞逝之感,及时总结,及时归纳,深化改革,正是中央电台领导为行进中的改革提出的要求,体会也许还流于表面,实践确需理论的指导,回望改革之路,以下几个方面提出来与同仁分享、共勉。

    一、向市场要定位

    2000年,曾有一本书叫《媒体中国》,这本书的封面“媒体中国”四个字被美编以左右方式一分为二,左边纷繁,右边简约。左边之所以纷繁,是因为分别以“报、FM、TV、E”的字样代表了纸媒介、广播、电视和网络,铺排于“媒体中国”,颇有视觉冲击力。责任编辑在这本书的封面及内侧均写道:“本书讲述的是近20年来,尤其是近十年来社会转型期新闻传媒业发生的变革故事……可谓是对20年来中国传媒业变迁历程的一次全景式扫描。”然而,卒读这本书,却发现,书中所谓“对20年来中国传媒业变迁历程的一次全景式扫描”,根本没有“FM”,没有广播,一个字都没有!这对广播人来说,实在是一种刺激。

    其实并非中国,全世界的广播业始终都是在波动中进步的。进入20世纪90年代,各国的广播业都面临着如何找准自己在信息传播业中的位置,以新的生命力迎接新世纪的问题。在这一思潮的带动下,许多国家都在广播领域进行着变革,中国广播的发展可以说基本与世界同步。20年来,中国广播伴随着改革大潮,各地相继出现了“经济台”、“音乐台”、“交通台”,相继出现了尺度颇宽的“夜间谈话”节目,相继出现了广告代理制度等等,这些都是广播业的大动作。但是,毋庸置疑,长期以来,我们的广播坚持的是社会价值观,即广播媒介是服务于公众的公共事业,它不是商业化运作的经济实体。因此,广播在一段时间内出现少有竞争、缺乏活力的现象并不难理解,《媒体中国》只字不提“FM”,似乎也情有可原。随着电视的长足发展,网络的兴起,报业的改革,重新认识广播业的经济属性并且尝试运行市场经济机制,在广播业中悄然形成共识。

    在观念上有所突破,建立起一种广播市场观,将广播媒介置于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的背景中去认识。中央电台领导班子做出及时冷静的判断:21世纪的中国,伴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伴随着汽车进入家庭,伴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广播的声音将被再次放大。汽车进入家庭,曾经是一个家庭拥有财富的标志,而并非心平气和的代步工具,可见中国的汽车时代尚未来临。与此类似,因为堵车,路况信息似乎就珍贵了起来,独占资源的交通广播突出重围,广告上座率飙升,并不说明其他广播类型就失去了生存与发展的空间和机会。如今的传播业中,媒介的种类越来越多,各自的分工越来越明确,传统媒介的原有领地都有所缩小,在这个背景下,对有关广播功能、广播内容乃至对广播本体的理解都应随之变化。具体地说,对广播功能的理解,已经从面向大众的笼统的全广播走向了非大众化的具体的细分窄播;对广播内容的认识,已经从新闻为主的综合内容走向了单一的新闻、信息和音乐,日益强调信息娱乐性(Entertainment);对广播本体的认识,越来越突出它的听觉本质。中央电台决策层坚定不移地推进“频率专业化、管理频率化”的改革进程,在媒体竞争激烈的北京寻找城市广播的上升空间,向市场要定位。

    (一) 竞标 

    2002年9月,中央电台向全台有奖征集第四套节目改革方案。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全台职工的广泛关注与创造的激情。改革凝聚人心,改革催生智慧,历时一个月,13份内容充满睿智、打印装订精美的竞标方案摆在了台领导面前。

    FM101.8一个覆盖北京的频率,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定位?竞标方案各具特色:娱乐频率、情感频率、健康频率、体育频率、生活频率……

    (二) 决策  

    真正考验智慧的时刻到了。需要定夺的不仅是一个频率的内容,更重要的是为这个未来的“新生儿”把握市场前程。

    北京,在中国传媒的大格局中有着非常特殊的地位,中央媒体云集,中国报业改革的始发地,地方媒体争夺市场的首选……,仅就广播而言,北京上空至少有十四五套中央及地方的广播节目。此种情况下,中央电台为什么选择北京这座城市?除了相对可用的频率资源外,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市场。哲学家说:人类是擅长制造城市的动物,人类所有的伟大文化都是从城市产生的,世界史就是人类的城市时代史。恩格斯有一段话评价当年的法国巴黎:“在这个城市里,欧洲的文明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在这里汇集了整个欧洲历史的神经纤维,每隔一定的时间,从这里发出震动世界的电击。”如今的北京,正是当代中国这样一个沸腾的中心。

    中央电台领导得出一致的、务实的答案,在北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流水般的都市生活就是市场。作为首都,人们可以从各种角度看北京,你可以说它是一个政治城市;作为聚集着中国最著名的科研院所、高等学府、名流硕儒的地方,你也可以说它是一个文化城市;另外你还可以说它是经济城市、体育城市,等等。但从市场的角度来讲,北京这个拥有1300万常住人口、200万以上流动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实际上是一个生活需求旺盛的超巨型市场。北京广播广告的主体集中在生活领域,5大类客户占据80%以上份额。这5大类分别是:1.家装建材类; 2.房地产类; 3.医药保健类; 4.餐饮、宾馆、旅游类; 5.交通通讯(包括汽车及副产品)类。以覆盖北京的一个文艺台为例,2002年,28家装饰、家居、建材广告客户有一半投放半年以上;45家餐饮广告客户40家为“套播”播出;64家房地产广告客户,60家为“套播”播出;另外还有36家医药保健品广告客户。以上约180家客户中,家装建材投放量第一,约占40%,房地产占25%,保健品占20%,餐饮业占15%。由广播广告的投放,管窥北京都市生活,管窥北京市场,市场的存在性、市场的倾向性、市场的可预见性都在一一地展示着。

    以杨波台长为核心的中央电台决策层一锤定音:都市之声定位为生活服务频率。

    (三) 竞聘  

    2002年10月,中央电台在台内发出频率总监竞聘启事。2002年12月12日,第四套节目总监、副总监竞争上岗演说在1503会议室举行。竞聘演讲从早晨8点半持续到下午4点,13位参与竞争的同志认真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2003年1月6日,经过群众投票、考核小组投票、台分党组会研究产生了中央电台第四套节目都市之声的总监、副总监。

    (四) 实施

    中央电台领导为第四套节目的改革创造了宽松的环境,全台各个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得第四套节目的改革一步步稳健地进行。

    为了支持都市之声的机制创新和改革,台分党组在不断加强民族语言广播的同时,在都市之声的人员选择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决定原FM101.8所有人员20多人从民族中心分离出来,整体转入台人才交流中心,由都市之声按照双向选择、重新组合的原则,重新择岗。对没有重新选择合适的岗位的同志,台分党组不把负担留给都市之声,全部由台里设法安置。这一举措为都市之声以崭新的专业化频率运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2003年2月,在台领导和人事办公室的支持下,都市之声开始面向全国招聘主持人,社会上共有1000多人报名。文艺录制部为第四套节目提供了最好的录音棚,1000多份录音带、CD,依次听逐一选取,参加复试的百人名单确定了下来。接下来,人事办公室牵头为都市之声组成了主持人、编辑、记者考评小组,对来自台内台外近200人举行了笔试、面试、试音等多轮考试,最终确定了录取名单,并为都市之声定编定岗。

    2003年3月24日,都市之声全体人员到位。

    2003年3月至6月,台办室、财经办公室组成的经营谈判小组与广告代理商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谈判。期间,不少颇具实力的国外企业、中国台湾企业、中国香港企业也都纷纷找上门来要求合作,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再次证明了中央电台领导集体锐意改革的及时与正确。6月,台谈判小组报台分党组,审议并确定了都市之声广告代理。

    2003年4月,“非典”在中国蔓延。中央电台领导再次做出正确决断,都市之声原定“五一”开播后延,全体人员作为全台的总预备队员待命。

    2003年4月,总工办、技术中心一边抗“非典”,一边为都市之声落实技术设备、播出机房,在调度机房的过程中,第七套节目、第一套节目给予了都市之声无私的支持,使都市之声在全台机房紧张的情况下,保证了一个直播机房,一个录播机房。

    2003年5月,技术设备到位,都市之声进入全面筹备阶段,培训上岗编播人员。

    2003年6月1日,主持人进入演练阶段。

    2003年6月9日,都市之声进行为期一周模拟直播培训,都市之声从节目形态到主持人已经全部确定。

    2003年6月16日,都市之声开播。

    二、向节目要市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要开办一套面向北京地区的广播节目,消息一经传出,在北京的广播圈、乃至整个传播业内引起了极大的关注。都市之声试播期间,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将都市之声的节目时间表发至7个系列台,并张贴出来,让全台人员听节目。
节目是都市之声抓住市场的根本。

    (一) 用内容将听众细分

    看都市之声的节目时间表、听都市之声的节目,不难做出这样的判断:都市之声是一个综合频率,有资讯、路况、天气预报、房产、汽车、理财、音乐娱乐等节目,还有新闻节目,这么多节目细究其内容,会发现那些由主持人呈现出来的方方面面,实际上都在诠释着一个概念:“时尚生活标致,都市生活指南。”实际上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人群:都市薪水族,有消费能力的25至50岁的人。可见都市之声走的依然是专业台的路子,但是以时尚生活为专业,从某种意义上说都市之声拓展了专业台的所谓专业,其内容对受众的针对性,使这个频率更加“适位”。

    所谓“适位”就是把受众细分以后还不够,还要二次细分。回望中国广播的发展,珠江经济台诞生前,中国广播都处于综合台阶段。任何媒介的发展,综合都是第一步,第二步的发展就开始走系列台或专业台。目前中国国内的电台基本上是初步细分,就是把电台分成音乐广播、新闻广播、交通广播等。而在美国已进入二次细分阶段,就是在听音乐的人里面又有不同,我们不能办一家音乐台给所有人听,听音乐的人有爱听摇滚乐的,有爱听流行乐的,有爱听民歌的,所以在美国就会出现400家音乐台,分为20多个类型。中央电台领导早已看到,广播下一步发展更细化才有余地,更本地化才有生存空间,因为广播媒介是世界公认的本地媒介。中央电台的音乐之声、都市之声可以说是应运而生,对听众进行了二次细分。

    对于受众的细分化,从世界发展潮流来看,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早期受众叫大众受众,办一档节目所有人都听,所有人都看;受众的第二个阶段是分众受众的阶段,是细分化的受众阶段,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叫窄播,中国现在还处在分众受众阶段——窄播阶段;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受众发展进入了一个叫适位受众阶段。都市之声正是以内容将听众做了这样的细分,锁定的是“高学历”、“高收入”以及“高移动”的人群。所谓“高移动”,就是开车的,都市之声锁定的开车人,又不是开出租车的职业司机,而是开私家车、开公车的人群,他们同时具备“高学历”、“高收入”的特点。

    (二) 实现内容本地化 

    广播一是细分化受众,二是本地化受众,这是广播的优势。进入网络时代,受众发展的第四个阶段就进入了一对一的时代。

    都市之声渗透到北京人的具体生活当中。播新闻说的是发生在你身边的事;报路况与你“早晨一同上路,晚上一起回家”;聊情感经历着你曾经历的喜与怒、哀与乐、爱与恨;你想看的电影这里有,你想逛的商场这里有,你想买的楼盘这里有,你想修的汽车这里有,你想拥有的生活这里有,听众评价都市之声是“好听的电台”、“实用的电台”。

    新闻,是都市人传媒需求的第一要点,一年来都市之声大大小小的特别节目,现场直播活动一个接着一个,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都市之声记者、主持人的身影,许许多多的北京人在没有听到都市之声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了都市之声。

    2003年6月17日,北京“非典”的双解日。这一天,都市之声年轻的编辑、记者、主持人走上了街头,走到了狂欢的人群中,采访了部长、市长、市民,记录并见证了北京这一天的新闻。这一天,都市之声试播仅仅一天,从得到消息,到直播开始只有4个小时的时间,都市之声请来了战斗在抗“非典”第一线的护士、社会学专家以及北京市民,成功地完成了5个小时的大型直播节目,北京市民在电波中真切地感受着他们的生活及身在其中的这座城市。

    北京奥运申办成功一周年,奥运会徽天坛亮相,都市之声全程直播,朝阳公园里围在都市之声万人签名长卷前的北京市民比主会场的人还多;广播技术博览会,吸引了世界的、全国的广播从业人员汇聚北京;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在工体上演,都市之声搭起了十几米长的背景板,架起了话筒,诠释那古老动人的故事;安徽水灾,民政部发出救灾倡议,都市之声与广东台、安徽台联手,三地同步直播,为灾区人民鼓与呼,北京市民又一次深深地感到“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十一黄金周,都市之声打造《欢乐现场》特别节目,北京各大公园,十几家商场,十几家超市,全天转播都市之声,主持人一句“告诉我,你在哪里听到都市的声音”,回馈来自京城的四面八方;10月18日,都市之声将这一天命名为频率日,当天推出特别节目《与你在一起——2003与首都交警在一起》,关注北京道路交通状况,全市十几个点,同步直播;年末军博个人购房展开展,《北京晚报》放弃了一向与北京交通台的合作,诚邀都市之声入主个人购房展,都市之声的直播间搬到了房展会的现场,每天7小时的大型直播,持续了7天,为想买房的人买房,帮想卖房的人卖房……??

    都市之声的每一个大动作,都引发业内关注。都市之声有路况信息,全天播出39次,高峰期随时插播。都市之声打破了北京交通广播十余年对北京交通路况播报的垄断。

    实现内容的本地化,使都市之声不仅得到受众喜爱,其市场也意想不到地给予了快速的回馈:试播还没满月,就有广告客户来投放了,胡姬花冠名《都市礼品卡》,在节目中抽取获奖听众,送钻石大礼。传媒业的同行也给都市之声以积极的评价,这一切说明都市之声的内容实实在在地在北京落地了。

    (三) 以编排放大内容

    今天的受众自主选择的意识越来越强,广播一个很大的特点是伴随性收听,但如果仅仅满足于这种状态,我们的广播也就很难发展。所以在今天媒介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都市之声力求以内容达到以下两种收听状态:第一,指向收听。打开收音机就去收听,针对“高移动”人群,路况信息是他们打开收音机就要听的。路况的指向性很强。第二,持续收听,简单说就是别让听众总换台。持续收听是指这个节目受众能听得相对完整或彻底把它听完,这是最佳的收听状态。

    都市之声的节目设置与内容紧扣北京生活的方方面面,关注的都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人们所关心的东西。并且以最适合目标人群的方式进行编排,节目越做越简单,适合的人群越来越具体,媒体的空间越来越大。具体地说,经过一年的摸索实践,都市之声形成了以线性节目为“经”,以板块节目为“纬”的节目平面构图,形成了以“资讯”、“路况”、“天气预报”、生活服务性栏目每小时循环播出的立体节目架构,使全频率的节目总体呈现出“五性”:

    循环性——不断滚动重复的栏目,容易形成固定的收听期待。

    发展性——循环不是静止不变的,而是不断发展的;不是同一内容的单调重复,而是不断补充、更新,不断形成新的收听期待和刺激。对听众来说,每一个栏目都是熟悉的,同时又是新鲜的。

    兼容性——空框结构式的栏目,让所有人在大部分时段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主动性——变坐商为行商,时时追着听众说,让听众难以拒绝,难以割舍,在任何单位时间内,实现听众最大化。

    简便性——栏目减少,滚动播出,编辑、主持人工作岗位及工作量也相应减少,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

    总之,内容锁定了目标人群,内容就给频率带来了市场,市场是最敏感的,商家永远在寻找自己的目标消费者,注意力经济时代,频率的内容吸引着商家到来的脚步。

    三、向经营要效益

    都市之声的广告经营可以说是从头开始,从“零”做起。

    筹备期,都市之声约来全国20家一线品牌的企业市场总监作为顾问团。2003年6月16日清晨6点,都市之声向北京人送去了第一声问候,与此同时,在中央电台的业务楼大厅里,人们看到了上百个庆贺花篮,细心的人从花篮的飘带上读出了与众不同,这些花篮没有同业致贺,全部来自北京市的部委局办和全国乃至世界知名大企业。都市之声的经营在开播前就启动了。

    都市之声的经营模式是广告总代理制,由总代理商组织不同的行业代理,共同经营广播广告,即是一种由分散到集约式的广告经营。之所以需要这种代理方式,其根本就是“成本意识”——广告代理制既能促进销售,又能节省成本。如果频率进行广告自营,则必须组建广告经营队伍,管理成本和运作成本都会很高,而且广告经营风险只能自己承受。对于都市之声这样一个可以说是白手起家的频率而言,既要制作广播节目,又要进行广告经营,精力自然分散,采用广告代理制,是一种分散经营风险、提高广告经营专业水平的方法。

    最直接的就是产生经济效益,都市之声开播一年来顺利地完成了中央电台的广告创收任务。更重要的是,一个频率的运作,不仅要产生广告带来的经济效益,还应该实现一种真正的频率经营效果,这种效果不仅可以为频率带来社会效益,还终将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广告由专业的广告公司代理了,但广播的经营远远不只是广告。中央电台领导早在签订与代理公司的合作协议的时候,就将广告经营权与频率经营权做了明确的界定,事实证明,这样的做法是非常具有远见卓识的。

    都市之声开播一年来,始终坚持“让人们听到广播之前,先看到广播”这样一个经营理念。在目标受众密集的地段推出户外广告,看似是一种资金的投入,但是回收的推广效果是不可以用付出的金钱衡量的。一年四届的北京个人购房展,都市之声都进入现场进行全程直播,“帮想买房的人买房,帮想卖房的卖房”,利用节目为经营搭建起一个销售的平台,同时在直播现场将这个平台的价值进一步通过注意力的吸引进行放大。2004年4月25日,都市之声与北京市交管局、西城交通队联合在西单文化广场主办了“新交通法”宣传日活动。一次活动,通过前期招商广告运作,将活动及节目播出成本降到最低,不仅没有花钱,反而经济上有所盈余,而由活动所产生的巨大社会影响又是用金钱无法考量的。

    此外,还有一种经营效益将会由节目合作直接产生。比如都市之声《体坛在线》节目。该节目是都市之声与《体坛周报》联手打造的一档将平面资源整合为广播资源的节目,这档节目目前在6个省市落地。虽然节目都以无偿的形式提供,但其间蕴藏的市场气息已经相当浓厚了,期望在不远的将来,广播的节目市场能够形成,那时候,广播得到的就将不仅仅是节目好听声誉,而且会带来内容经营的效益。这或许是为未来发展打下的一个伏笔吧。凡此种种似乎都超越了广告经营、广告效益的界定。可见广播经营的空间之广阔。

    节目要走在前面,为经营开拓空间;节目跟在后边,为经营驻守城池;节目与经营联手,打造媒体空间。事实上,都市之声一直努力实践着这一理念。比如,早间节目《我的父亲母亲》,直接针对医疗和医药市场;晚间节目《北京不眠夜》,经营指向直接对准时尚白领;益智游戏类节目《拇指英雄》对信息产品市场颇具诱惑力;《都市家园》、《汽车时间》等栏目开播不久,客户就找上门来要求投放。

    归纳起来,频率经营与广告经营的密切配合有这样几点心得:

    一是优化了广告资源配置。广告资源的配置不仅涉及到频率广告的开发和合理安排,而且还与广告销售方式相联系。由于频率的专业化经营有效地激活了广告的营销,各个行业的广告投入会大量激增,由此带来了如何优化媒介广告资源配置的问题。都市之声在这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从彰显专业频率的品牌形象入手,全力打造整体频率品牌,淡化黄金时段和非黄金时段的区别,采取多元化的销售方式,积极有效地开发非黄金时段的广告。

    二是经营战略创新。套播和轮播广告,线性广告编排,是“管理频率化”的又一尝试。比如“路况”、资讯网等,这些节目都有效地提升了经营品质,促进了广告销售。以活动拉动销售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一次房展会,代理可以签下二十几单合同。

    四、向管理要效率

    都市之声的变化来自于市场的需求,更得益于管理。

    专业化频率突出了频率的主体地位,使频率成为责任主体。总监要对节目、创收负全责。这样的体制有利于广播的个性,有利于节目创收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科学有效的体制,需要各项机制的配合。机制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管理机制,其核心是对人财物的分配和权限问题。有效组合频率内部资源,建立积极的用人制度,是都市之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都市之声运行以来,本着内部资源精锐化、优势化、节约化和效率化的原则,先后出台了16项规章制度,如《安全播出管理条例》、《主持人管理条例》、《节目管理条例》、《广告管理条例》、《节目考核管理条例》等等。这些条例规范了频率的日常运转,形成以“制度管人”而不是“人管人”的频率文化,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最重的机制之一,就是激励机制,其中包括主持人、编辑、记者、技术人员的考核与评估体系,总监嘉奖制度,频率管理办法,以及安全播出管理办法等。

    主持人承担着对节目的最终表现与创作,可以说,他展现的是一个频率的灵魂。都市之声从建立之初就对主持人进行了严格的挑选,并在实际运行中,不断地进行调整。对于那些对节目有较强把握能力,对听众有号召力、影响力的优秀主持人给予精神与物质的双重鼓励,并实行主持人明星制,有计划有步骤地提升广播主持人的知名度。2003年12月,在首都时代广场,都市之声举行了一场大型的主持人推介活动。两个小时的活动,主持人与听众面对面的交流,一个个自编自演的精彩节目使现场氛围非常热烈,首都时代广场的负责人说,他们自从开业以来,商场就没来过这么多人。与包装、推荐频率内现有的主持人同步,都市之声始终在寻找优秀的主持人和优秀的合作者。2003年,都市之声不惜重金从市场上寻找、发现、聘用成熟的主持人,比如张卫东辞去北京交通台的工作,加盟到都市之声的团队中来,担纲汽车节目工作室的负责人,主持《汽车时间》。再比如,音乐人张有待,放弃北京音乐台,来到都市之声,对频率音乐的总体风格进行重新规划和掌控,使都市之声的音乐听起来更加时尚,更有特点。

    频率管理办法,是都市之声品牌战略中的重要举措,以安全播出为核心,以创优出新为目标,在全频率形成浓厚的业务气氛,形成都市之声的频率文化。《都市之声品牌管理条例》,则对都市之声的品牌理念、频率艺术风格、音乐风格、播音风格、广告风格、团队形象、主持人形象,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同时与合作的广告代理公司一起,共同制定了品牌营销计划。《都市之声员工考核办法》是对都市之声考核体系的完善,频率与代理公司、与业内专家、与听众共同组成考评小组,从收听率、广告上座率、工作量、技术差错率、单项项目业绩等方面,对员工每月进行专项和综合考评,并实行末位淘汰制。

    总监嘉奖是每个月对表现突出、成绩卓著的员工给予的特别奖励。每一次颁发该奖,都是频率里人气最旺的时候,大家因为彼此的努力被认可而感到欢欣鼓舞,会议室里响起的掌声,汇聚着大家对集体的信心,对未来的希望。

    都市之声一系列的运行机制、管理制度的建立,极大地提高了频率的工作效率,优化了频率的资源配置,为频率建立适应现代广播的管理体系做了有益的尝试。

    结  语

    改革是一个过程,在中央电台整体改革的过程中,都市之声只是其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改革还在继续,还在不断地推陈出新,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在未来,在中央电台的整体改革进程中,都市之声将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完善自己:

    第一,观念创新。拒绝目光短浅、视野狭隘,弥补对理论认识的欠缺,拒绝怀旧心态。要实事求是地拿科学化的东西来分析广播未来的市场走向。

    第二,资源配置创新。频率资源的创新,要有一个明确的整体频率意识,中央电台已经设计了每一个频率的定位,接下来,频率内部与内部,内部与外部,外部与外部的资源配置,需要动脑筋,以创新的姿态来开拓。

    第三,开发广播节目市场。培养和树立节目交易的意识,是将平时播出的节目拿到交易会上交易,还是依据市场制作节目进行交易,还是适时而动,有必要学习先进电台的频率、栏目、节目等方面的设计与管理经营。

    分析广播产业链的形成主要包括4个方面:

    第一,调研、跟踪节目播出后受众的反应,这点非常重要。

    第二,投资和融资的渠道。将受众的需求和节目制作公司进行沟通,从而将二者联系在一起。因为我们制作的节目一定要有特定的目标受众,这样交易才能产生。

    第三,制作和营销的问题,以市场占有作为节目制作的目标。

    第四,播出。

    从以上分析中可以得知都市之声在以下几个方面要将改革进行到底:

    第一,生产方式的改革。将目前生产过程中的“推式战略”变为“拉式战略”。“推式战略”是指广播根据现有的素材、人才等资源制作节目来适应市场的需求。这是目前广播典型的经营状态,在“推式战略”中,人永远在产品的后面。“拉式战略”是指带动市场、创造市场、培育市场,了解目前广播节目的现状,然后根据受众的需要,获取资源,制作市场需要的节目。这不是根据自己的情况,而是根据市场的情况来生产节目。“推式战略” 是以产定销,“拉式战略”是以需求定产。

    第二,节目生产过程科学化。走社会化生产的路子,改变“小作坊”式的生产方式。

    第三,节目生产方式的多元化。自发方式的生产占了很大的比例,委托生产的比例占的很少,追求一种定制式的生产模式,并将多种形式与市场完美对接。

    第四,节目生产体制的改革。很多节目制作公司进入广播制作范围,尤其是专业化的节目制作公司利用专长为广播提供有特色的节目。这一块的市场随着频率的增加,节目需要还会有更大的增加。

    第五,加大对广播节目形态研究的力度,加强对广播节目的推广。

    总之,面对正在发展的事业,我们相信未来,给中国广播交一份合格的答卷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