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型传媒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华语广播机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办于1940年,目前办有9套专业化定位的广播频率,每天播音197小时,全国广播综合覆盖率为95.04%,是世界上拥有听众最多的广播电台之一...
与会领导与代表 更多...
田进
屠铭德
王求
论坛回顾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广播发展论坛全球华语广播网会议开幕
(中国)广播发展论坛全球华语广播网会议开幕
中广网    2007-09-0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冯玉婷)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2007(中国)广播发展论坛暨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年度会议于8月2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广播界同行、专家、学者聚首北京,共话广播的发展和未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奥组委主席助理屠铭德,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曹寅等出席开幕式。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田进、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奥组委主席助理屠铭德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王求同志致欢迎辞。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记者李新建、冯玉婷 摄)

 

    田进同志在开幕式上代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对2007(中国)广播发展论坛暨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年度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中国)广播发展论坛过去五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合作提出了意见。他指出,(中国)广播发展论坛的创办是中国广播乃至全球广播界的一次有益实践,它为广大华语广播机构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交流平台。五年来,这个平台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广播媒体加入,加深了中国同海外广播影视媒体的了解与联系,增进了相互间的友谊,有效地促进了中国广播影视的对外交流。田进说,中国广播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我们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在奥运报道上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使之成为重要的表现手段和收听途径。

 

    田进表示,2004年论坛建立了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这是全球华语广播的大事,它为华语广播机构提供了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有效地丰富了节目形式和内容。华语广播的发展壮大使全球华人能够更好地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进一步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为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与繁荣贡献力量。

 

 

 

北京奥组委主席助理屠铭德在开幕式上致辞(李新建、冯玉婷 摄)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奥组委主席助理屠铭德在开幕式上就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情况发表了讲话。他强调,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首次举办奥运会,这是全球华人的荣耀。对中国大陆和全球华语传媒来说,参与奥运报道是一次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华语广播传媒合作平台,在2008年的奥运报道中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北京奥组委将进一步加强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的联系与合作,为奥运报道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致辞(李新建、冯玉婷 摄)

 

    王求同志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对(中国)广播发展论坛创办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做简要回顾,并针对今年论坛关于2008年奥运节目合作和新媒体发展给广播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这两个主题提出了意见。他指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华语也前所未有地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作为华语广播人,应该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以(中国)广播论坛为纽带,通力协作,优势互补,报道好北京奥运这一中华民族的盛事,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实践。

 

 

开幕式主持人刘宝顺副台长(记者李新建、冯玉婷 摄)


 

开幕式现场(记者李新建、冯玉婷 摄)

 

 

开幕式现场(记者李新建、冯玉婷 摄)

 

 

开幕式圆满结束(记者李新建、冯玉婷 摄)


    (中国)广播发展论坛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五届,论坛秉承“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主题,在短短五年间收获了丰硕的成果。2004年的论坛期间签订了《全球华语广播协作倡议书》,正式建立了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启动了全球华语广播的交流协作;2005年的论坛以“华语广播播音主持”为主题进行了研讨,并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牵头与多家华语广播机构携手,成功推出了全球华语广播72小时大联播,覆盖全球15亿人口,收到强烈反响;2006年的论坛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会广播报道的协作及华语广播节目奖项的设立展开研讨,并在海内外华语广播机构的共同参与下制作了《海天相连—行进中的中国与世界》特别节目。今年8月8号,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各华语广播机构在以往良好协作的基础上,共同推出了10个半小时直播节目《和谐神州奥运来》,取得了圆满成功。

 

    2007(中国)广播发展论坛暨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年度会议重点就2008年奥运节目合作和新媒体发展给广播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这两个主题展开研讨,会议期间还将安排海内外华语广播机构代表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情况及北京和青岛两地的奥运场馆进行参观、采访。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郎峰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