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型传媒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华语广播机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办于1940年,目前办有9套专业化定位的广播频率,每天播音197小时,全国广播综合覆盖率为95.04%,是世界上拥有听众最多的广播电台之一...
与会领导与代表 更多...
田进
屠铭德
王求
论坛回顾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广播媒体要走上“双跨”经营之路
广播媒体要走上“双跨”经营之路
中广网    2007-08-2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北京大学谢新洲教授认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媒体产业化进程开始启动。在政治经济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广播业与其他媒体一样,无可避免地经历着产业化过程。对于广播产业而言,除了重组产业体系、发展多元化经营之外,最关键的是要融入数字化和网络化的潮流,催生新广播形态,延展经营体系,重构产业架构,突破传统的经营模式和理念。

 

就全球范围来看,跨媒体经营已成为媒体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的必然趋势。它可以更有效地配置媒体资源、提高媒体的生产效率、分散媒体的经营风险,使媒体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近年来,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的兴起给传统媒体造成了巨大冲击,迫使传统媒体纷纷调整经营策略,以应对新一轮技术变革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进入新媒体领域对于广播媒体来说绝不仅仅是一种时尚,而是面对新兴媒体所带来的生存压力的必然选择。因此,广播媒体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顺应这股不可抗拒的潮流,走上跨媒体和跨地域经营的道路。

 

在传播全球化背景下,广播经营正逐渐由传统的一元赢利模式转变为多元赢利模式。在传统模式下,广播通过节目来吸引听众,再利用听众群体来吸引广告主投放广告,从而获得收入。而从目前国外商业广播的赢利模式来看,除了广告收入之外,广播还可以充分利用数量巨大的听众资源,介入其他经营业务如房产、旅游、娱乐、服务等的运作。这是媒体增加收益机会,分散经营风险的必要手段。

来源:中广协会网站    责编: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