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型传媒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华语广播机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办于1940年,目前办有9套专业化定位的广播频率,每天播音197小时,全国广播综合覆盖率为95.04%,是世界上拥有听众最多的广播电台之一...
与会领导与代表 更多...
田进
屠铭德
王求
论坛回顾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从广播网络化到网络化广播
从广播网络化到网络化广播
中广网    2007-08-2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当人们通过网络听到音乐看到影像的时候,互联网的结合图文影音信息要素的多媒体时代就到来了。

    媒体作为交流工具,它一直沿着一条方便人们接受信息的轨迹发展。从手势到语言文字,从印刷媒体发展到广播电视,人们从传媒接受信息只需用耳朵听、用眼睛看,这与日常生活中的情形越来越接近。当人们通过网络听到音乐看到影像的时候,互联网的结合图文影音信息要素的多媒体时代就到来了。

    互联网信息的及时性、丰富性、全面性、互动性已经将传统媒体各自优势融为一体并形成一种全新的信息传播方式。互联网的兴起既为广播带来不可避免的冲击,又与传统广播进行多方位的融合。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广播传播稍纵即逝、仅有声音而无图文、不能自由选听节目的缺憾,使广播能吸引更多受众的参与。正是这种优势互补性,为广播以另一种形态发展提供了条件。美国因特网委员会提供的《2001年因特网发展状况报告》表明,至2001年4月,世界上进行网上播出的广播台已超过5000家。宁波电台的“广播在线”网站,已实现新闻、经济、交通三个频道节目网上直播收听,每个主要栏目都可以进行在线点播。此外,大量音乐节目和广播剧可在网上收听或下载。现日均访问量达到15万人次以上。

    网络广播应该包含广播网络化和网络化广播两个从属概念。网络广播作为传统广播在网络上进行延伸,可以谓之广播网络化。目前主要形式有直播和点播。直播(Live)是电台实际播出节目的网上传输形式。时效性强,生动实际,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1997年底上海电台在国内首次进行因特网上直播广播,长达4小时。点播(On-demand Audio/Video)则将节目根据内容做成一个个片段,用户可以根据标题或分类选择所关心的片段收听。点播可以更合理地满足用户的要求,是目前广泛采用的网上广播形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将江泽民总书记访美、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等重要新闻都制成了精彩的网上回放专题。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直播还是点播,大都只是将传统广播电台的节目搬到网上进行“转播”。就目前的发展状况看,互联网在广播传播中仍属非主导性的,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辅助性的工具出现。而网络化广播则是借鉴传统广播方式实现互联网多媒体信息的独立制作和传播。它要求从网络发展的角度来看广播,跳出传统广播模式,真正发挥互联网广播优势。这是至今还少有人问津的又十分重要的课题。

    可以说,真正意义的网络化广播是以网络直播而非“转播”、全面互动而非“补充”作为最显著的标志。长期以来,网上视音频广播采制和播出一直是新闻网站的弱项。1998年12月,广东电台连续三个晚上“阿虹的故事”特别节目,在听众中反响极大。热线电话一个晚上有十多个,而电子邮件有近万件。但是这种网上直播和互动只是作为传统广播的一个补充形式,不能称为真正原创的网络直播。

    回顾上世纪80年代,传统广播传播与受者界限分明。1986年底,珠江经济广播电台开热线电话加主持直播先河,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交流,在广播改革史上具重要意义。然而,这种直播主持与热线听众的对话只能是点对点,听众的交流参与面还十分有限。广播与因特网融合后,主持人与网友从原来的双向交流拓展为多向交流,网上广播受众的反馈参与面大大扩大。美国报界巨头《华盛顿邮报》网站采用的实时广播“直播在线”(Live Online),提供各种网上直播讨论节目,由重要新闻人物、娱乐明星、定期邀请的嘉宾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与许多网上的“聊天(室)”不同,它提供的是“理智的、有主持的讨论。”这可以看作网络化广播的雏形。网络化广播具有较为鲜明的特征:

    一、网民的第一性网络广播在新闻制作和节目传播对象上,首先要考虑网络受众的需求,实现网络化广播信息接受的舒适性、第一时间的传播性和文字音频的互动性。目前,已有网络电台利用网上资讯开播网络新闻联播意义上的“新闻听听看”。另外,结合网站频道,开设一些以网络时尚为话题广播节目,如在线游戏、网上视听、美容保健、美食购物、车行旅游等。    

    二、在线节目直播网络化广播的播出采用不受制于传统广播的“网上直播”形式。虽然网上直播比转播和录播对制作者及主持人要求更高,但这是为了便于网络电台主持人能充分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而必须采取的方式。因为一旦播出的节目全部采用转播传统广播或录制节目方式,网络电台的网民第一性和互动特点将会丧失。

    三、互动交流评论在节目制作和栏目制定上,网络广播可以采用QQ、手机短信、论坛发帖、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与网民互动。网民可以通过以上任意一种方式与节目主持人交流,以增强节目的互动性与参与性。如节目播出时可在论坛与网民实时进行交流,也可利用手机短信息即时沟通,在网络节目中提供短信评论、短信点歌、短信抢答、短信调查等。

    四、网络主持意识网络加入广播节目,变双向交流为多向交流,是对广播优势的拓展。这不仅需要主持人熟悉电脑和网络知识,还需要主持人适应从主导地位向真正开放的网络谈话组织者的角色转变,这种角色转变对主持人的组织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对全局的控制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五、实现网上点播网络上可以实现广播节目尤其是音乐的在线收听和点播。与一般广播上网不同的是,网络电台以网民为第一受众,互联网节目资料更为丰富。网民可以在网络上更加自由地点播自己喜欢的歌曲、乐曲等。从某种意义上看,网络可以代替广播,实现广播所能具备的一切功能。网络最基本的特点之一就是利用视听语言进行传播。

    六、融合传统广播网络广播要取得更好的效果,就要集纳传统媒体新闻资源,积极开展与传播广播电台合作。新闻媒体的网络革命应该是运用新的网络传播手段和技术,享用平面媒体和广播电视的资源。例如,可与广播电台合作,让传统广播的音乐和旅游精品等节目成为网络广播中的有机组成部分。

    随着网上广播的不断发展,网络化广播的前景十分看好。国内现在已有新闻网站尝试利用互联网传播的互动性和多媒体特点制作有别于传统广播的网上节目。网络电台开播的节目包括:新闻网播,网上说新闻,让网民第一时间既听又看;交流谈话,即时谈论社会热点和奇闻趣事、最关心的时尚话题等;天天点歌,网友通过发帖子、短信、QQ或热线电话形式点歌;K歌之王,歌曲翻唱,网友可以讲述制作歌曲的过程及演唱感受,另外网友还可以讲述与歌曲相关的情感故事,并用歌声来表达。其它网友可以通过短信及发帖子对演唱者打分。中国宁波网去年底试播的“天一网络电台”引起社会上的强烈反响,访问量每小时在5万人次以上。

    同时,网络化广播的多功能拓展也有广阔前景。据统计,网民在原创网络电台上停留的时间大大超过传统广播的网上“转播”。对广告商而言,能让网民拥有更长的时间接触到特别为这个网站所设计的广告,更是可喜之事,这使得在网络广播节目中插播广告成为可能,此其一。其二,开设收费增值服务。广播虽是即时性的产品,但互联网上丰富的资料库却可以储存许多节目资料,即使听众忘了收听或是错过了精彩节目播出时间,也可以在网上重复收听。由于网络电台将网民锁定为第一受众,因此其网上资源是一般网上“转播”做不到的。其三,对于那些有关语言学习、在线教学或相声、阅读、旅游等内容的节目,还可以采取让听众“付费下载”的方式。网上广播还有其它更多的商机。

    真正网络化的广播将很快地成为广大网民所熟悉和喜爱的网上尤物,也会成为网络传媒重要的传播手段,甚至可以改变广播直播室的物理概念和传统广播的受众对象,孵化出一种新的广播传媒样式。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囡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