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型传媒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华语广播机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办于1940年,目前办有9套专业化定位的广播频率,每天播音197小时,全国广播综合覆盖率为95.04%,是世界上拥有听众最多的广播电台之一...
与会领导与代表 更多...
田进
屠铭德
王求
论坛回顾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影响广播发展的三大趋势-视听技术
影响广播发展的三大趋势-视听技术
中广网    2007-08-2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一、 前言

自从本世纪二十年代广播开始普及以来,作为大众传媒,广播对近代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作为电子传媒,广播亦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息息相关,从最早的电子管到晶体管到今天的微电子技术,从中短波调幅广播到当前的调频立体声广播,无不与当时社会的科技水平,电子产业技术紧密相联。而今世界已进入一个崭新的数字化时代,数字化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传统观念、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也必将深层次地影响到传统的媒体业。在全球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广播事业的生存和发展将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广播将走向何方,会是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里,所有广播人所必须面对的一个严峻的问题。
本文力图就影响和引导广播业发展变革的三个重要技术因素:互联网技术、DAB(数字音频广播)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从三个侧面对广播未来发展的趋势作一个探讨。

二、 互联网技术发展和应用对广播业的影响

国际因特网虽然是从四十年起为军事目的发展起来的国际计算机网,由于八十年代以来,网络技术的不断成熟及进入九十年代后,微电子技术高速发展带来的个人电脑的普及,使其成为当前最具活力、发展潜力最大、对社会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个技术系统。其对广播业的影响将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1. 信息采集手段的巨大进步

广播电台作为大众传播媒体,在信息爆炸的当代其信息获取能力,从某种程度上就决定了你能否在各种媒体竞争中获取一席之地。当前一些广播节目质量不高,往往与信息采集手段及采集能力关系很大。传统的信息获取方式,主要是报纸、杂志、现场采访等,要么时效性差,要么费用高,同时来源面窄,而网上新闻及其它信息资料,则可以说是集各方面优点于大成。从时效性来说,网上对各种有影响的各类国内、国际事件的反映速度不亚于广播电台,一些热门站点为提高本站的访问量,设专人跟踪国内外的各大通讯媒体。一有风吹草动,各种来源的报道、背景资料、背景分析便蜂涌而至,令你目不暇接。其信息来源的深度与广度也是报纸、杂志所不能比拟的,而且这种形式获取信息的代价也要低廉很多。现在许多发达国家的电台,除有少量报道本地新闻的记者外,其它国内外的新闻全从网上获得,甚至有相当数量的电台,基本不用记者,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因特网的发展已直接影响到电台新闻节目的运作形式。
另从娱乐及其它综合资讯来看,其来源之广,角度之新,亦不是任何一种媒体所能匹敌的,比如你想了解任何一个知名艺员,球员或其他名人的资料,只要你输入必要的检索词,(象人名、公司、球队等),你马上便可拥有几十篇到数百篇的文字、图象甚至包括音频资料。来自不同角度,不同观念,不同时间背景的资料应有尽有,能使你很快便成为该方面的权威,当然如果你想咨询某项大的活动,某项设备甚至某一个专业名词,你亦可以如法炮制,结果一定同样会使你满载而归。这对传统的广播节目运作,甚至设备购置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2. 网上实时广播已实现

传统的所有广播形式均有地域空间的界限。象调频FM广播,即便是大功率发射,你的服务半经大致也很难超过七、八十公里,对于服务范围以外的区域你很难形成什么影响,别人也无从知道你什么。但是现在通过网络服务器将你的节目送上网之后,情况便不一样了。地域的界限消失了,不要说是国内其他地方,即便是境外,通过网络浏览器,你便可以轻松听到上网的任何一家电台。象香港商台,通过专线将该台节目送到美国,通过当地网络服务器上网,由于当地网络坏境较好,网上实时广播质量不错,在当地华人社区有较好的反响。据说每天均可收到许多来自美加的听众来信。
当然由于目前国内的网络速度不够,网上实时广播许多时候声音质量不很理想,但相信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随着网络传输速度的提高,达到甚至超过现有播出质量不会太遥远。

3. 来自未来自由网上电台的挑战

目前因特网发展很快,这不仅仅是表现在网络用户的发展规模上,有人预测到20001年全球因特网用户将从目前的7000万户发展到五亿户。同时因特网的运行环境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正在发展中的因特II网,其网络速度可望达到日前的千倍之多,至时不仅是文字、图片,即便是高质量的声音,甚至活动图象的实时传送也不在话下。也许有人会问,那又怎么样。
答案很简单,那时会出现数量庞大的各式各样,风格独突的网上自由电台、电视台,因为目前对建立广播电台的限制主要在频率规划及政府审批上,个人或集体申办电台,或者没有频率,或者广播管理部门不批给你,所以到目前为止,广播电台还是以一个政府控制专营的形式存在。但到了高速因特网出现之后,这二项限制便失效了,个人或集体想办网上广播易如反掌,如入无人之境。他不占同频率,也不用政府申批,甚至不受地域限制,只要愿意你可以在美洲,也可以在欧洲或其他某个地方上网建立对华广播电台,甚至是专门对粤语地区的广播节目,只要你选择必要的语种,你便能实现对那里广播。而且建台的费用不高,至时大概运行费用也比传统电台来得低。
以上所述也无意说传统形式的电台就一定会输给竞争对手,因为一方面当前无线广播还有一个独有重要的听众群,那就是户外便携听众及移动接收听众。这一部分听众是网络电台难以竞争的,再者电台对这种竞争当前可采取的一种积极对策,即:从现在开始就认真对待这个问题,从节目形式策划到整体运作上做好必要的准备,只要一挨时机成熟,就立即进入,上规模,上档次,先入为主,最终形成压倒优势,凭借整体实力,占据这一全新的广播空间,然后再根据可能出现的情况,审时度势及时地调整战略,有此则可在化解危机的同时,又可为传统电台自身的发展再造一片蔚蓝的天空。

三、数字音频广播(DAB)技术的发展将给传统广播业注入巨大活力

DAB技术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一直不断地得到稳步的发展,在英国,BBC已基本建成了全国覆盖网,并于去年下半年开始向地方电台开放业务;在德国,德国电信今年又定购了近150台DAB发射机,用于扩大对全国的地面覆盖,准备在2000年全面开放业务;在法国及其他欧洲国家发展也很快,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各发射机厂商已卖出去了超过千台的DAB发射机。在亚洲,中国、新加坡、韩国、香港等地均已先后开始了DAB试验。韩国、台湾还将于今年8、9月份分别举办DAB技术演示会。国内第一个DAB先导网,广东网也准备在今年将原来覆盖网改造成DMB(数字多媒体广播)网。总的来讲,应该说DAB近年来的发展势头是好的。
  作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多通道大范围的DAB单频覆盖网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一方面该项技术将节约出大量的极为宝贵的频率资源及大幅度地降低能耗和建设成本。同时还由于可提供大容量高效高可靠性的数据信息传送,使之在以后的实际推广应用中将会给传统的广播业以巨大的推动作用。

1. DAB技术将使广播广告市场增值

整个广东省人口在八千万,目前的广播广告市场规模在二亿元,采用全数字广播后,音质的大幅度提高,加上还可直接传送各种图片广告及花样繁多的商业信息,至少可将目前的广告市场向上翻一翻,带来二亿元的增值。

2. 股市行情、电子报纸杂志、金融信息、寻呼、车辆及人员调度等商业性授权业务的开展。

由于DMB可以做到全省甚至更大范围的无线同频覆盖,象股市、报纸杂志、寻呼等一点对多点业务优为DMB所长,加上极强的移动接收性能,更使这些服务可以直达包括正在途中的群体,完全可以做到服务无死角,这方面给广播业带来的增值业务量,以全省来看,应在数亿元之多。

3. 实时的交通诱导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交通是困扰所有大中城市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良好的交通诱导手段自然是缓解这个矛盾的一剂良药,DMB正是有着这一独特的其他手段无可匹敌的优势,通过覆盖全省甚至全国的DMB单频覆盖网,可以将各地的交通路况以电子地图的方式传送给驾驶员,这样一来,该系统不仅可以给司机提供交通路况,而且还可以提供道路指引,即使你在一个陌生城市不认识路也不要紧,只要你给接收机输入目的地,该诱导系统可以自动为你指出最佳行车路线,帮你避开交通拥挤路段,这一方面为全省甚至在更大范围内缓解交通问题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手段,同时也为广播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增值业务,从全省范围来看,这一项就经济效益来算的话,由于省内拥有的车辆在百万以上,其业务总量应在数亿元以上。如果要形成全国的覆盖网,则该项增值业务应在数十亿元以上,经营好的话,有可能更高。

4.社会效益方面

上述各项业务开展本身已是服务于社会,其外由于是采用无线覆盖手段使得看报难,对股市了解困难,商品信息相对闭塞的边远地区,也会极有好处。同时电子报纸杂志的广泛应用,大量的纸张的节约对环保也极为有利,同时也减少了社会物耗,降低了人们对信息利用的成本,从而提高了信息的利用率,在不断信息化的社会里,这对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意义是巨大。
对传统的广播业来说,DAB技术的运用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广播业原有的各项业务,使其发生增值,同时还可提供大量的全新的增值业务。这些综合因素加起来,其对广播业的推动将比以往任何一次的进步意义都要大得多。DAB技术对广播业发展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四、 计算机网络技术对电台整体运作模式的影响

计算机的应用从单机使用提高到网络应用是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一个巨大飞跃,通过网络操作系统你可以使分散在一个或几个地方的众多计算机通过网络电缆连接起来,互通信息,实现网络资源共享,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计算机网络为我们架起了通向数字化信息时代的桥梁。那么,计算机网络技术给广播的发展带来了些什么呢?

1. 计算机数字音频网络系统改变着电台节目传统的运作模式

传统电台的节目制作与播出,包括新闻制作,基本上是彼此独立的,对各种音源的需求均是以各种磁带、光盘等直接为载体拿来使用。制作好的音频节目和新闻节目也均是以各种物理实体为载体。在录音室、编辑室与播音室之间进行交换使用,各种音频设备,大到调音台,小到CD机等也均是各自独立使用。你很难想象有朝一日可将各演播室同音源库连接起来,各演播室之间,象录音室及新闻编辑室和直播室联接起来。
近几年随着现代数字音频处理技术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成熟,实现节目制作播出全数字化、自动化的音频网络技术已开始到电台落户。该系统的理想功能应是完全实现对电台整体节目运作要求的一个集成。电台宣传所要求的节目录制制作,新闻编辑制作、节目直播、广告播出等均可在网络上实现,你可以在录音室将录制站上制作好的节目通过网络送到直播室播出。也可将新闻中心编辑制作好的新闻节目通过网络送去直播室播出,广告自然亦可在网上自动或手动播出。
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实现广播节目的网上运作有着许多传统模式无法比拟的优势,一方面可实现各种音频资料的共享,另一方面也极大地提高了节目播出质量及运作效率,再者由于设备数量及易耗品的减少,也大幅度地降低了节目的运作成本,随着该项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完善,可望在不远的将来,广播将完全放弃原有节目运作模式,走上用鼠标,热键做节目的运作方式上来。

2. 基于网络技术的运程节目系统有可能改变现有广播的运作形态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可以轻松地跨越空间和距离的束缚,让世界变小了。计算机系统网络技术不仅如前所述,缩短了演播室之间的距离,其实甚至还可将发射和节目制作点的距离扩展到任何网络可以到达的地方,这就意味着演播室可以设到电台办公区以外的某个地方,比如说节目主持人的家里,不久的将来,电台DJ在家里或在电台以外的某个地方录播以至直播节目不再是不可及的事了,以该项技术的为背景,有可能带来广播节目形态的二大变革:

1) 电台节目主持人社会化

主持人不用也不必要固定为某个台所有,只要有约他可以为任何一家电台做指定栏目,指定风格的节目,和报刊的自由拟稿人相类似,完全有可能再派生出"自由主持人"这一行档,至时广播电台节目生产的社会化便也就此登上顶峰,大红大紫的主持人完全有可能日进斗金,而表现平常的主持人则只能吃别人的残羹剩饭。广播行业便就此"轻松"地市场化了。

2) 广播大楼将成昨日黄花

既然演播室可以搬出去了,节目可以方便地通过网络租给个人或制作公司去"操劳",广播大楼便失去了原来的意义,也不再需要原来那么大,只要有一些节目总监之类的人员策划把握好节目风格,节目要求,技术人员搞好节目覆盖,经营人员搞好节目推介经营,一切便运转自如正常OK了,至时广播楼再也不敢称大,再也不需要称大了,当然也不好叫广播小楼,权称广播楼也罢,广播大楼就此再见了!

3. 办公自动化网络对电台内外部信息交流方式的影响

电台对外是大众传媒,对内也存在着大量信息交换的问题。象会议材料散发、文件传阅、打印材料校阅、各种节目及设备计划的审批。人事和财务档案的存档及查询等等,每天都存在着大量的内部信息交流。而以传统书面文字材料形式来实现的传递方式。不消说存在着人力、资金浪费及效率低下,管理困难的问题。
而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则使上述问题有了圆满的解决方案,通过组建一个包括各方面、各部门的局域网,各种文字材料或档案,举手之间便到达了接收者的案头,而且审批、修改也很方便,至于存档及查阅更是简单快捷。同时还可对网上各部门的资料通过设置访问权限进行分层管理,使用者只可看到或使用他职责以内的内容,而且还可根据人事的变动,随时对访问权限进行修改。再者将办公自动化网同国际因特网联通后,也可为对外(包括对境外)交流提供了一个简单、高效、廉价的通讯方式,网上电子邮件将为你展示一个个人通讯的新天地。

五、 结束结

对广播今后发展的影响,其主要推动力来自数字技术的整体进步上,而又直接的表现为计算机的发展和应用,所以可以肯定地说广播事业今后的进步和发展,将主要以数字技术进步为平台,并在发展中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运作模式和形态,使之不断适应计算机技术在本系统的推广应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徐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