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型传媒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华语广播机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办于1940年,目前办有9套专业化定位的广播频率,每天播音197小时,全国广播综合覆盖率为95.04%,是世界上拥有听众最多的广播电台之一...
与会领导与代表 更多...
田进
屠铭德
王求
论坛回顾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申奥成功六年回顾:吉祥物推出 鸟巢崛地而起
申奥成功六年回顾:吉祥物推出 鸟巢崛地而起
中广网    2007-08-2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7月13日海小 想一想2001年7月13日,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时,全中国成为了欢乐的海洋。至今,那纵情欢呼的人们的笑脸,长安街车水马龙的庆祝场面,还像昨天一样历历在目。明天,日历又将翻到7月13日,我们才发现,距那个激动人心的日子,我们已经走过了整整六个年头。在这2191个日日夜夜里,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告成立,北京奥运会会徽、口号、吉祥物隆重推出,“鸟巢”编织着人们的梦想崛地而起。

    北京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们在日益浓厚的奥运氛围中分享着奥林匹克精神……

    回首望去,有多少场面值得我们回味,又有多少时刻值得我们记忆?

  2002年

    《北京奥运行动规划》饱蘸三大理念

    2002年3月28日,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共同制定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正式公布。秉承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承诺,北京以“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为依托,用科学的理论和技术手段及创新精神,建设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新北京;通过一届群众广泛参与的奥运会,传播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的精神与体魄的和谐发展。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占地面积680公顷。五环路横穿其中,将它分成南北两区,连接南北两区的是一座横跨北五环的城市生态廊道。通过这座桥,生活在森林公园的松鼠、野兔、蝴蝶、蜜蜂、蚂蚁,可以自由自在地活动和迁徙,动物的走动又带动植物的繁衍。筹办一届奥运会是何其庞大繁复的系统工程,千头万绪之余,竟然还能惦记着松鼠、蝴蝶、小鸟,其间所折射的对环境、生态的关怀,不能不给人以深刻印象。

    围绕举办一届“绿色奥运”,北京市自1998年向大气污染“宣战”,开展“蓝天计划”,空气质量连续8年得到改善。1998年,北京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00天。8年时间,北京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增加了141天,而四级以上中重度污染天数从141天下降到24天。此外,还有一系列呈上升趋势的数据:2006年北京市区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和96.5%,比2000年分别增长了50和15个百分点;2006年城市绿化覆盖率为42.5%,比2000年增长了6个百分点。通过改善能源结构,控制煤烟型污染;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推进工业污染治理;严格控制工地扬尘等多项措施,北京申办奥运会时向世界做出的环保承诺正在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2008年奥运会举办时北京天会更蓝,水会更绿,空气更清新。

    2006年9月17日,经过紧张的卸载,支撑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支架全部拆卸完毕,可容纳9万人的巨大“鸟巢”完全凭借自己的力量“站”了起来。钢结构成功卸载,向世人宣告“鸟巢”钢结构施工诸多难题都被中国钢结构专家和建筑工人一一破解。在场馆建设中,高科技成果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国家体育场的PTFE膜结构铺设面积创世界纪录;五棵松体育中心的纳米玻璃涂层让场馆长亮长新,国家游泳中心的新型脚手架使施工高效快捷。“科技助奥运奥运促科技”。北京奥运会将提高北京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在人民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使北京奥运会成为展示新技术成果和创新实力的窗口。

    参加社区乒乓球比赛,去社区英语班学英语,在公共汽车站台做排队志愿者,甚至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在即将举办奥运会的城市里,参与奥运的方式有很多。“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每个人的努力都在推动城市文明的进程。优美的环境、和谐的社会,在我们迎来奥运圣火的时候,我们也必将展示历史文化名城风貌和热情、好客、善良、充满进取精神的民族风貌。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