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型传媒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华语广播机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办于1940年,目前办有9套专业化定位的广播频率,每天播音197小时,全国广播综合覆盖率为95.04%,是世界上拥有听众最多的广播电台之一...
与会领导与代表 更多...
田进
屠铭德
王求
论坛回顾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中央台奥运城市系列直播"五环之城"—走进天津
中央台奥运城市系列直播"五环之城"—走进天津
中广网    2007-08-2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天津7月21日消息(记者邱丽娜)作为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天津将承担部分足球赛事。明年8月6号,天津将举行北京奥运会足球的第一场比赛,也是女足的揭幕战。7月21日中午12:05,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津记者站、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将联合推出特别直播“08奥运协办城市系列直播节目《五环之城》——走进天津”,欢迎收听。


 

天津奥体中心场馆----水滴


比赛看台

 

    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男:听众朋友,中午好!您现在收听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津记者站和天津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推出的大型系列直播节目《五环之城——走进天津》。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主持人苏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主持人苏扬

    女:听众朋友好,我是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郭月。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郭月

    男:2008奥运会将由北京主办,香港、青岛、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六个城市协办,这七个城市我们叫它“五环之城”。从今年7月1号起,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8月8号,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联合中央台驻地方记者站和当地电台,每个周末都要走进一个五环之城作现场直播,和听众一起为奥运加油。今天我们就来到了第四站——美丽热情的天津。

    女:北京奥运会期间,天津将承担部分足球赛事。明年8月6号,天津将举行北京奥运会足球的第一场比赛,也是女足的揭幕战。一直到8月 15 号,天津将进行 3  场男子足球小组预赛和  2 场女子足球小组预赛,最引人注目的是8 月  15  号的一场女足四分之一决赛。

    男: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400天了,天津准备得怎么样了?在今天的直播节目里,我们将通过记者的现场连线或采访报道,通过权威嘉宾的现场解答,一起感受天津的奥运激情。

 

    女:今天我们的直播间特别请来天津体育局副局长,2008奥运会足球天津赛区办公室主任谢德龙做我们的嘉宾主持,他的解读应该是最权威的吧!谢局长,和听众朋友认识一下吧!

 

天津体育局副局长谢德龙

    谢德龙:全国的听众朋友,中午好!很高兴大家在电波里相逢,一起畅谈奥运。

    男:听众有什么问题可以发短信提问。今天,我们还为听众朋友设立了四道有奖竞答题,每道题我们都将从答对的听众短信中随机抽取三位获奖听众,奖品是极富天津特色的泥人张彩塑一套 ,同时我们在节目最后还将送出三个精彩短信大奖,奖品是一台高级收音机,这种收音机能手摇发电,能接受太阳能,还自带照明设施,非常精美有趣。欢迎您鼓起诗一般的激情发来优美的短信,祝福天津,畅想奥运,谈感想提建议,为我们节目唱和添彩,您就有机会获得这种好玩的收音机。
    
    女:手机和小灵通短信参与方式是输入XW加上您的短信内容发送到9500168。

    男:输入XW加上您要说的话发送到9500168。

    女:现在我就给出今天的第一道有奖竞答题,请听好,天津将承办北京奥运会什么项目的比赛?

    男:天津将承办北京奥运会什么项目的比赛?拿起您的手机输入XW加上答案发送到9500168。

    男:听众朋友,欢迎您继续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型系列直播节目《五环之城——走进天津》。

    女:听着风趣的天津快板,你能闻到浓浓的天津味了吧!今天我们在天津广播电视塔上直播,这座塔站在碧波荡漾的天塔湖里,它高415.2米,是目前世界第四、亚洲第二高塔,天津人都一语双关地叫它“天塔”。我们的直播间就设在257米高的天塔旋转厅里。

    男:257米!比八十层大楼还要高!我们今天和听众可是名副其实的空中相会呀!

    女:是啊,更妙的是天塔旋转厅每90分钟旋转一圈。我们直播这一个半小时刚好环视天津城一周。苏阳,你看看外面有什么感觉?

    男:让我想起了杜甫的那句诗——“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听众朋友,从我现在的位置望去,天津繁华迷人的都市美景尽收眼底,而且人随厅转,目随景移,真是妙不可言啊。天津真是太俊了!(天津话,漂亮的意思!)

    女:苏阳你顺着我指的方向看,远处水面里有一个银色的体育场。

    男:我看到了,看到了,很漂亮,银白色的,形状好像一个大水滴。

    女:对,它就是明年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分赛场——天津奥体中心。我们天津人叫它“水滴”。

    男:是因为它样子像水滴吗?

    女:不光是,她跟水可是大有渊源的。

    男:哦,怎么个大有渊源法?

    女:这个问题我们的嘉宾主持谢局长最有发言权。

    谢德龙:我们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充分利用市区西南部自然水域,建在千亩水塘里,场馆之间用栈桥相连,水和场馆构成一道绝美的风景。而且体育场用三口地热井作热源取暖,用四周湖水作冷源制冷,充分体现了绿色、节能的环保理念。

    女:百闻不如一见。我们的记者于宏建现在就在奥体中心,我们现在连线她,实地感受感受。喂,小于,你进水滴了吗?

    小于:对,我现在和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天津奥体中心筹备黄东升先生一起走进了"水滴"里面巨大的赛场。里面真大呀,南北看台各竖着一块巨大的液晶屏幕,比一个排球场面积还要大,国内名列第一。 看台上6万把蓝色的座椅非常漂亮整齐,壮观得像海浪一样环绕全场。哎,黄局,你看,除了场地中心,屋顶基本把球场都盖住了。

    黄局长:我们的屋面体系7.8万平方米,保证90%的观众淋不到雨,观众一进平台就是遮阳的。

    小于:我们得到的一项资料说水滴设计非常人性化。 

    黄局长:我想我们的人性化体现在人车分流,第二个呢,我们的座椅的设计更好一点,像电院一样,我们的能弹起来,这样出入比较方便,第二个呢有扶手。宽度呢比一般座位宽六到八公分,坐着要舒适一点。

    小于:咱们这个体育场要把全场观众全都疏散出去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呢?

    黄局长:我们测算是12分钟,就能疏散完。

    小于:到比赛的时候,全场大概有50000多名观众同场观战。届时,网络和手机信号能否得到保障呢?

    黄局长:我们可以提供300人同时上网,场地里可以让20000人同时使用手机,而不会出现信号阻塞。
 
    女主持:小于,对于足球场来说,最重要的是草皮,水滴的草皮怎么样?

    小于:水滴一共铺了大小四块草皮,分别供比赛和热身用。现在我就走在草皮上,草皮长得油油的,走上去真舒服,我来踢一脚球,(踢球声) 真爽!黄局,咱们的草皮用的是什么草?

    黄局长:它这个草种是三个草种组合的,采取的是冷季草,春天绿得早,秋天黄得晚。

    小于:这样,我们的草皮就不会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了吧?

    黄局长:对,应该是这样。

    小于:谢谢黄局。郭月,限于时间,水滴的探访就到这里吧!

    女:哎呀,这个“水滴”真的太棒了,各个方面都可以说做到了极致!在这里赛球、看球实在太享受了! 谢局长,现在我更理解,为什么全国有这么多城市,偏偏要选天津作分赛场了。

    谢德龙:除了场馆硬件好,我们天津办奥运还有很多优势。比如离北京很近,交通非常方便,有许多条高速公路、还有高速铁路连着,往来不用一个小时;再一个是我们承办国际赛的经验很丰富,世乒赛呀、世界体操锦标赛呀,都办过。上次北京申办奥运的时候我们就提出协办,算是提早挂了个号。这次北京申办成功,我们天津早早地就成立了奥足办,用“非我莫属”的气势努力争取协办。另外我们天津的足球水平全国一流,办足球赛很有号召力。这次如愿以偿争到分赛场后,全市方方面面大动员,全力以赴筹备奥运,一定当个合格的、有激情的东道主。

    男:谢局长,刚才水滴体育场的介绍,我们可以说提供了最好的比赛条件。那么运动员来天津,他们的生活是怎么安排的?就是说怎么样保证他们住好、吃好?

    谢德龙:这项工作也是我们筹备的一个重点。经过软硬件、地理位置等多方面的综合评定,选出四个酒店参加奥运接待。离奥体中心最近的喜来登大酒店接待运动员、教练员和奥运官员;金皇大酒店负责接待各国记者。现在这些洒店都制定了接待计划和方案,方方而面面都抠得很细。除了装修改造,精心设计食谱,还开展服务技能和外语方面的培训,一定让运动员象住在自已家里一样住得舒适,吃得可口,一句话,宾至如归。

    女:苏扬,你斜着再往水滴方向看,那附近有个像天鹅形状的酒店,看到没?它就是喜来登大酒店,到时它就是“小奥运村”,谢局长刚才说了,运动员、教练员都在那里住。咱们跟着记者王瑞到那里去看一看。

    记者:郭月、苏阳,你们好!我现在就在天津喜来登大酒店里面。我正对面是就是酒店的培训中心,现在十几名服务人员正在接受小语种培训。我身边是喜来登酒店总经理王德良:王总,咱们还培训小语种也是为了迎接奥运吗?

    王总:这个备战奥运,我想运动员需要努力,酒店也要努力,我们准备了很长时间。我们制定了专门的计划和方案,有针对性地培训服务员奥运基本知识、礼节礼仪、不同国家风俗习惯等等。我们从语言方面也加强了对运动员的培训,不仅英语,韩语、日语我们都进行了小语种培训,目的就是更好的迎接奥运

    女:是为了让运动员宾至如归是吧?

    王总:对,就这意思。另外我,们对酒店的内部还进行了改造,为了让运动员休息好,比如说客房200多间我们都进行了翻新,包括设备、床什么的。

    记者:咱怎么个翻新法?

     王总:房间设施全进行改造,床单什么也都换新的,我们就按照外国人的身材的要求,购置了大床,

    记者:那他们可以撒花儿的睡都没问题?

    王总:对!没问题!02 从餐厅我们也进行了改造。大宴会厅、咖啡厅、西餐厅全部都重新装修,功能上有变化,主要是为了让他们更好的就餐。

    记者:咱这笔花销不少吧?

    王总:从投资上,得几千万投入

    记者:那您觉得这几千万就为了迎接奥运一件事值得吗?

    王总:我觉得值得,一个是我们能承接奥运会是我们的光荣,再一个从整体设施上,我们酒店整体能有发展。

    女:我也觉得值!运动员睡美了,那他们吃的怎么样呀?

    记者:郭月,我们现在正好走到后厨,那咱们就进去看看!?

    王总:奥运会我们也是根据澳组委的要求进行营养上的搭配,从菜品上我们做了精心的安排,根据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口味,我们对菜品也进行了调整。

    记者:咱们准备了多少菜品呢?

    王总:从西餐上有几百种。中餐我们请了好的厨师,基本上大的菜系都能做,有专门给运动员准备的饭菜,也有24小时的自助餐给运动员提供,随时到随时24小时都能吃到他们想吃的。   
      
    郭月:听着介绍就觉得很诱人

    记者:是呀,我身边的厨师长肖林正在研究适合外国运动员口味的改良川菜。这盘辣子鸡看起来真是鲜红欲滴呀!肖师父,这盘菜放这么多辣椒。辣吗?

    厨师:不辣,我们这是改良口味,看着红,吃着香,还不辣。我们就是要研究各国运动员的口味,叫他们吃嘛嘛香,身体倍棒!

    男:听众朋友,欢迎您继续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型系列直播节目《五环之城——走进天津》。我是中央电台主持人苏扬。

    女:我是天津电台主持人郭月。

    男:郭月,我是个足球迷,真盼着08奥运早点到,约上几个朋友一起来天津看球。

    女:好呀,热烈欢迎!

    男:我又想到一个问题。奥运会期间肯定有很多人来看球,天津怎么保证他们来去顺顺当当?
 
    谢德龙:这一点也尽请大家放心。天津到北京以及市内交通本来就很发达,为保证奥运畅通,天津又花很大力量提升交通能力,建设一个全新快捷的立体交通网络,到时从外地到天津有许多条高速公路、铁路、航线可供选择,进城后地铁、轻轨、快速路网等等,会让你快捷顺利地赶到体育场或者宾馆。


    男:具体说吧,我从北京到来天津看球,坐公共交通怎么走?

    谢德龙:最方便的是在北京坐直达天津的火车,那时发车密度比公共汽车还密,在天津下车之后,坐8路公共汽车,终点站就是“水滴”。

    男:那我自驾车呢?

    谢德龙:您可以走“京津塘”高速,从“天津机场”高速口下高速,再走卫国道上天津快速路,直达球场。当然北京到天津的高速公路还有好几条,像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京沪高速公路天津段、津蓟高速公路延长线等等,到时都会通车,您最好选择熟悉的路线走。

    女:苏扬,交通建设是我们天津奥运工程重要部分,刚才谢局长也谈到了,公路、铁路、轻轨、航空、水路,立体网络互相借力。眼下各个工地上建设者们都在冒着酷暑精心施工,确保按期交工。现在我们已经转到了正北方,你看河北岸那片工地,就是天津站交通枢纽改造工程,它是正在建设中的京津城际轨道的终点。

    男:京津城际轨道可是咱们国家第一条高标准铁路客运专线,时速高达三百公里,从北京到天津只需半个小时。我听说它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无砟轨道技术,铁轨直接铺在水泥路上,火车跑起来非常平稳。

    女:知道得不少嘛。我们的记者蟒鋩现在就在天津站交通枢纽改造工地上,我们打一下她的电话看看工程进行的怎么样了。(记者连线介绍天津火车站建设情况)

    男:今天我们节目的直播现场还来了很多听众朋友,不知他们有没有什么问题想要了解,现在我用无线话筒来问问看。(谢德龙与现场听众互动,介绍球票发售情况,包括如何买、价位、发售数量及预订情况等。退票相关提示。)

    男:哎,这位朋友主意好!奥运会期间到北京看比赛的人恐怕是个天文数字,北京的宾馆肯定又挤又贵。何不到天津来住,又省钱又舒服,去北京一百来公里个把小时就到了。

    女:各位朋友,住天津不光能看比赛,天津好吃、好玩的地方也不少,顺道旅游旅游不是更好吗?今天我们天津市旅游局局长佘清文有事没法来我们直播现场,特地事先录了一段情真意切的录音,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佘局长:天津离北京很近,奥运在北京。观光在天津,历史学家讲,秦汉看西安,明清看北京,近代中国看天津, 天津有小洋楼,有1200多栋小洋楼,现在我们已经开发利用了200多栋,像五大道和意式风情区,再有呢,天津的文化是多元的开放的,有漕运文化,妈祖文化,码头文化,我们说民族的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像天津的古文化街、杨柳青古镇,这些地方都有很多的展览、很多的展示、很多的表演。天津市旅游局制定了迎接奥运的行动方案,包括景区景点建设,规范,包括天津的星级宾馆饭店,旅行社、导游员,都在不断的提升,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十分诚恳地欢迎奥运的各方面游客,运动员、教练员和各国的朋友们观光旅游。

    女:咱们再竞答第二道题。听好了,我国年龄最小的电声乐队―――20088乐队是哪个市的孩子组成的?

    男:听众朋友,欢迎您继续收听大型系列直播节目《五环之城——走进天津》。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主持人苏扬。

    女:我是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郭月。我们现在是在天津广播电视塔257米高的旋转厅里向全国现场直播。

    男: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400天了,一进入天津,你就会感到这里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奥运情结,天津人民太盼望奥运了。

    女:对,天津能参与协办奥运盛会,全市人民都感到非常光荣,非常自豪,上上下下一步都憋着劲儿好好准备,一定要当好东道主。 

    男:据我了解,天津正在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倡导社交礼仪、赛场礼仪、职业礼仪、涉外礼仪,大家都在争创文明市民、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行业,人人动手种草种树,清除垃圾,美化环境。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就是几百名大学生在学习手语,希望能在奥运期间为残疾人服务。

    女:我们天津的奥运志愿者选拔,那也是报名踊跃,场面感人,大家都想为盛会贡献一份力量。天津奥运需要三百名志愿者,现在光网上报名就有一万多人,竞争激烈程度赶上了考公务员。报名的以年轻人为主,但也有很多老年人,不少年过古稀,他们热情如火,情怀如海,奉献精神让人动容。

    男: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李少均,今年已经是77岁了。我们的记者李静现在就在李大爷身边,我们听听老人的心声。

    男:听了刚才的连线,我真的很感动。都快八十的人了,还保持着这么一份参与热情,这是你们天津人的骄傲。

    女:其实在我们天津参与奥运的人群中,不仅有像李大爷这样的老人,几岁的娃娃也不甘落后,你听说过20088乐队吗?这可是国内年龄最小的电声乐队,4个七岁的小朋友用音乐为奥运造势助威。

    男:我当然知道,这四个小家伙3、4岁就开始学音乐,每个孩子可以熟练演奏2种以上的电声乐器。到2008年奥运会他们都8岁了,所以乐队就起名叫“2008――8乐队”。他们的原创歌曲《我的2008》,参加奥运歌曲评选,网上支持率排名全国第二。对了,我们刚才播放的片花就用了他们演唱的《我的2008》,悉熟首歌的朋友一定注意到了。

    女:本来今天要请他们来现场为听众朋友献艺,可是不巧正赶上他们在外地巡演。

    男:这太遗憾了!

    女:别急呀,前几天我特地采访了这个小乐队,我们可以听听采访录音。

    男:听众朋友,下面我们要介绍一位漂亮的女士,她就是天津的奥运“微笑大使”杨颖,今天特地赶到我们的现场。欢迎你,杨颖!

    杨颖:主持人好!全国听众朋友好!

    男:杨颖,“微笑大使”就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你这张名片就很漂亮!

    杨颖:谢谢你的赞美。其实微笑大使不光要外表漂亮,还要具备美的内涵和很多条件。

    女:苏扬,天津迎奥运,我们刚才介绍了一些风云人物。其实我们每个天津人都怀有一份奥运情。昨天我们的记者赵琳提着录音机在街上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和外地甚至外国人,让我们来听听他们对奥运的那份期待吧。

    男:下面出第三道有奖竞答题:张伯苓先生在我国第一次提出奥运理念是在解放前还是解放后?

    女:张伯苓先生在我国第一次提出奥运理念是在解放前还是解放后?

    男:听众朋友,欢迎您继续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津记者站和天津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推出的大型系列直播节目《五环之城——走进天津》。我是中央台主持人苏扬。

    女:我是天津台主持人郭月。我们现在是在天津广播电视塔257米高的旋转厅里向全国听众进行现场直播。苏扬,现在人们总说,明年8月,天津将圆奥运梦。其实,这句话有很深的历史背景,回顾历史,天津和奥运的渊源深着哪!苏扬你看那里,那是基督青年会小楼,就在这座小楼里,南开大学的创办者张伯苓先生在中国第一次提出了奥运理念。

    男:是的,当时刚刚进入二十世纪,也就是1907年。那时的中国正处乱世,贫穷积弱,民不聊生,被称作“东亚病夫”。张伯苓先生率先引进奥运理念,是需要远大的目光和极大的勇气的。

    女:这件事已经过去整整一百年了,张伯苓先生早已过世,我们的记者马英杰采访到张伯苓的孙子张云龙先生,我们一起听听张云龙讲述那段历史。

    记者马英杰:“饮水不忘思源”,在国人喜迎奥运的时刻,我们不应忘记曾经为体育和奥运竭尽辛劳的先驱。而谈到中国与奥运,中国人与奥运,有一个名字不能不提,那就是张伯苓。今天记者带着大家一同走近中国近代体育的倡导者、组织者,也是首次在中国提出奥运精神理念的教育家、体育活动家张伯苓先生的孙子--张元龙。

    张云龙:那个时候中国积贫积弱,中国人那个时候体质很差,所以在那个时候他感觉体育是改变中国国民的一个很好的办法,所以我爷爷张伯苓提出来“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须健身”。

    记者:那么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和奥运会有了联系的呢?也就是说中国的运动员最早参加奥运会是在什么时候?

    张云龙:1902年当时的城市校际运动会,中国的第一个运动会就是在天津举办的。1920年,国际奥委会成立了远东协进会。1931年的时候,通过张伯苓他们一些人的努力,奥运会正式的成立。中国运动员也是从1931年开始有资格参加奥运会。

    记者马英杰:记得是在第10届奥运会上,当时正是中国“九?一八”事变前后,伪“满洲国”向主办国提出参加奥运的要求,并且宣布东北籍短跑运动员刘长春和中长跑运动员于希渭两人代表“满洲国”参加比赛,张伯苓先生当时听到了这消息是愤怒至极。

    张云龙:实际上当时体育也是一种政治,他想通过把自己运动员派到奥运会去,让“满洲国”成为一个正式的国家,他在张学良的帮助下积极的于奥运会联系并且为刘长春报名,打碎了满洲国的阴谋。现在奥运能在中国举办,我想这也说明了中华民族的地位更高了,这真是对老一辈人最好的慰籍。

    记者马英杰:好的,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男:真叫人感慨呀!岁月匆匆。一个世纪前,张伯苓先生第一次提出奥运理念,今天,我们马上就要实现了先生的愿望——“举办奥运,中华腾飞!”

    女:苏扬,在我们天津,跟奥运有着特殊情结的人还有一位,他本来有可能使我们中国拿到第一块奥运金牌的时间提前28年。

    男:你说的是天津游泳名将穆祥雄吧?

    女:对,就是穆祥雄,一九五九年曾三破世界纪录。他的奥运故事同样令人感叹。老人今年已经七十二岁了,现在居住在北京。我前几天电话采访马老,谈起这段往事依然非常遗憾。

    穆祥雄: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讲能参加奥运会,而且能够在奥运会上为祖国增光,这是最大的荣誉了。说遗憾呢,我这个方面确实有所遗憾。因为在1956年的时候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地16届奥运会,我们当时就是全队各方面都准备好了。我们队伍也拉到广州去备战第16届奥运会。因为当时的政治情况呢,就是世界上搞两个中国,因为台湾当时也用中华民国的名义去参加奥运会。在我们到达之前,他们在奥运村就升起了国民党的旗子。所以咱们就退出了奥运会。遗憾的是那次奥运会以我的水平,这个奥运会冠军,肯定我能拿。因为在奥运会的比赛期间,我们同天,同时,举行了一个对奥运的对抗赛在上海。我当时的成绩和奥运会的成绩相比,我比他快两秒。游泳这个项目,快两秒就意味着两米,我可以比那个奥运会冠军快两米多一点。如果那次有机会参加的话,我想咱们中国在奥运会上零的突破,应该提前了几十年。所以说这个事情是比较遗憾的。

    记者:您在后来这些年中您都在忙些什么?

    穆祥雄:退休之前呢都是在国家队当教练。就是培养运动员,培养出了奥运会冠军,亚洲冠军很多人。退休之后呢,我就是搞了一个穆祥雄游泳俱乐部,在这个俱乐部中间呢我就是希望发现更多的苗子,把他们输送到各省队,各部队,输送到国家队,给他们搞一些后备力量。我就是希望从我选出的苗子中间,经过培养来完成我没有完成的心愿。

    女:听众朋友,您现在听到的是四项奥斯卡大奖得主,著名的奥运题材影片《火的战车》的录音,我们非常熟悉的音乐就来自这部电影。电影的主人公原型苏格兰飞人利迪尔出生在天津,在天津娶妻生子。他当年居住的房子,现在还完整地保存在天津的重庆道上。

    男:我听说过利迪尔,他在1924年第八届巴黎奥运会上获得400米冠军。夺金以后他又回到天津,做了一名中学教师,在天津执教近20年。这可真是一个关于体育的传奇故事,一个关于奥运的传奇人物。

    女:利德尔后来被日本人带到潍坊集中营,饱受迫害最后病死在那里。在集中营,利德尔的不屈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他死前留下这样的名言:“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虽然都像是站在同一条跑道上,但每个人所做的事又是不同的,因此生命的意义也便有所不同。”

    男:利德尔的经历告诉了我们生命的意义:所有的前路必须用心、用勇气、用执着的信仰来开拓。

    女:这前路,关乎体育,又超越体育。

    女:我来出第四道也是今天最后一道有奖竞答题:我国国家柔道训练基地在哪个市?

    男:听众朋友,欢迎您继续收听大型系列直播节目《五环之城——走进天津》。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主持人苏扬。

    女:我是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郭月。

    男:各位听众,伴随着这激昂的旋律,2008北京奥运正快步向我们走来。

    女:天津也将一圆奥运梦,喜迎八方健儿和游人。天津不仅要组织奥运会,还要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抚平历史的曲折和遗憾。

    男:天津也是个体育大市,许多项目都是世界水平。

    女:现在运动员们正在加紧训练,我们的节目还有一点时间,下面我们具体去了解了解吧。苏扬,大家都知道,国家女排训练基地在漳州,乒乓球在正定,你知道柔道在哪儿?

    男:咱们天津哪!

    女:对,就在那个方向。不过你看不着,因为太远了,在天津蓟县,离这里好几百里呢!刚才谢局长提到的女柔道选手佟文就在那里训练。前天我们的记者于宏剑去采访,正赶上国家柔道队进行摸拟赛,我们一起感受感受吧。

    男:听众朋友,天津不光是体育金牌大市,群众体育、全民健身更是走在前列。我们请天津市体育局局长韩振铎做个简短的汇报。

    韩振铎:我们群众体育始终处于全国领先位置。天津是中国社区体育的发祥地,今明两年,我们还将抓住奥运契机,大力组织开展好“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和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系列活动,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健身设施,让广大群众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关心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共享体育发展的成果。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天津承担着今年9月在中国举行的2007年女足世界杯赛和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光荣任务。我们将高标准、高水平地办好这两大赛事,使体育真正成为宣传天津、展示天津改革发展辉煌成就的平台,成为天津加快走向世界的桥梁。我们真诚地期待和欢迎全国的朋友们到天津来,观看比赛,亲身感受天津的发展和变化。

    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津记者站、天津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推出的大型系列直播《五环之城》第四站《走进天津》到这里就结束了,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将走进第五个“五环之城”——青岛,欢迎广大听众继续参与支持!

    女:听众朋友,再见!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刘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