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报道 | 图片传真 | 满腔爱国情 | 执著创新路| 淡泊名与利|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图片传真 更多...
刘先林简介(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等情况)
刘先林的老照片
中广调查
  您认为刘先林院士的什么品质是最值得学习的?
心系祖国 强烈的爱国责任感
勇攀科技高峰 不断创新的使命感
甘为人梯 毫无保留无私奉献的精神
平易近人 宁静致远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执著创新路
结合生产搞科研做法伴随了刘先林整个科研生涯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结合生产搞科研,这种做法伴随了他的整个科研生涯,直到他最新研制成功的SWDC数字航摄仪,也是如此。长期以来,国内航空摄影测量一直是采用基于胶片的航空摄影(摄像)仪。这种摄影方法成本高,对天气条件要求苛刻,有的地方一年也没有几天理想的天气,而且不能当场看出航摄效果,在数据处理效率等方面也有欠缺。近年,一些发达国家已经使用数字航摄仪。数字航摄仪可直接、快速地获取影像并记录在硬盘上,是我国测绘生产急需的设备。为解决我国测绘发展的瓶颈——数据采集这个问题,发展我国自己的数字航摄仪刻不容缓。2002年,已过退休年龄的刘先林毅然接受挑战,承担了国家“十五”测绘科技攻关项目——数字航空摄影仪的研制。

    我国近年进口了不少数字航摄仪器,刘先林对它们进行较为深入的观察,了解到这些国外产品虽然昂贵却存在种种不足,实用性并不理想。他在研制自己的数字航摄仪时,从设计研制、生产到试验,始终紧密围绕测绘生产实际情况,以满足测绘生产用户需求为第一目标,并针对进口产品的不足来进行。在四川,他从一个老航飞员那里了解到,现在数字航摄仪最常用的焦距是150毫米,偏长,88毫米的又偏短,能有一种120毫米焦距的航摄仪就好了。刘先林把这句话牢牢地记在心里,并把这个要求贯彻到自己的仪器研制中,现在SWDC—4的焦距就是等效于120毫米。他又从总参测绘局的一位同志那里了解到,要取得理想的测图效果,数字航摄仪的旁向视场角必须达到90度,而进口数字航摄仪的旁向视场角不到70度。刘先林又把这个要求默默地记在心里,现在SWDC—4数字航摄仪的旁向视场角超过了90度。正因为如此,SWDC研制出来后,在多个方面性能超过国外同类产品,尤其是其高程精度要比国外产品高好几倍,实用性是非常好的。也由于精度的突破,摄影测量的应用领域将大大拓宽,过去不能做的将变成可能。比如水利部门进行的高程测量,城市道路建设的高程测量,1:1万比例尺地形图1米等高距曲线内业等,摄影测量都将可以发挥大作用。刘先林说,在目前正进行的西部测图中,这种仪器也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SWDC数字航摄仪已引起瑞士、美国、日本、巴基斯坦等国技术同行的关注。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