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报道 | 图片传真 | 满腔爱国情 | 执著创新路| 淡泊名与利|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图片传真 更多...
刘先林简介(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等情况)
刘先林的老照片
中广调查
  您认为刘先林院士的什么品质是最值得学习的?
心系祖国 强烈的爱国责任感
勇攀科技高峰 不断创新的使命感
甘为人梯 毫无保留无私奉献的精神
平易近人 宁静致远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执著创新路
刘先林通过仪器设备的研制推动整个行业发展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97年后,以刘先林院士为首的研发小组,根据测绘行业生产数字化产品的基本要求,为寻求更为先进的1:5万、1:1万及更大比例尺地形图修测手段和设备,在JX-3解析测图仪的基础上,采用最新的硬件和软件平台,经过一年多的攻关,于1999年研制开发出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项目——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使我国航测技术又向前跨出一大步。这一项目集成了三个子系统,即用于航空像片扫描数字化的Imutizer-23影像扫描仪、进行测绘信息处理的JX-4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进行测绘数据信息显示与应用的SMVR测绘虚拟现实系统,具有起点高,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以及与市场结合紧密等特点。项目研究成果在五大方面居于国际领先地位。这一系统可直接生产出数字正射影像图和高精度数字高程模型,为数字化测绘生产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给我国测绘生产流程带来了革命性变革。它以低价位、性能先进,取代了国际上价位较高的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成果很快在全国测绘、水电、铁道、地质、冶金、煤炭、农林、城建等行业广泛应用。有些用户得知这个产品出来以后,大年三十还来电话紧急订货。刘先林说,你这么着急干什么?过了年再订也不迟。用户说,不行,过了年可能就涨价了,年前必须订下来。

    刘先林的解析系列设备,无论是在我国航空摄影测量从模拟测量向解析测量的转变中还是从解析测量向数字化测量转变中,都起了关键作用,它不仅使国内测绘行业为社会信息化、数字城市建设服务提供了有力武器,也为实现国际接轨,使测绘单位大量承接国外的地形图数字化任务,为测绘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了贡献。有一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当初全国搞航测的只有国家测绘局的三个分局等寥寥几个单位,现在则有200多个,其中起最大作用的就是国产仪器设备的普及。可以说,刘先林是通过仪器设备的研制,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