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报道 | 图片传真 | 满腔爱国情 | 执著创新路| 淡泊名与利|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图片传真 更多...
刘先林简介(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等情况)
刘先林的老照片
中广调查
  您认为刘先林院士的什么品质是最值得学习的?
心系祖国 强烈的爱国责任感
勇攀科技高峰 不断创新的使命感
甘为人梯 毫无保留无私奉献的精神
平易近人 宁静致远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淡泊名与利
刘先林:我们这一代人是承上启下的过桥板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刘先林无论是航测理论还是仪器制造方面的知识都非常全面,但他更善于团结同志,与不同专业的人协调,使大家通力合作。每搞一个项目,他能够把不同专业成员的知识和专业特长发挥到极致,最后得出一个最佳方案。他根据各成员的特长,合理安排科研任务,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他的领导下,公司每年出色完成各项科研任务,并为开拓技术市场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公司内形成了良好的风气,洋溢着团结和谐的气氛。同事们为让他集中精力解决业务问题,主动把许多行政、事务性甚至跑腿、采购等工作承担起来。公司里的职工,许多都跟随他工作20多年了,他们说,这并不是因为待遇有多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刘先林的人格魅力。他们说:“在这里,除了工作,我们没有别的压力。”多年来,四维远见公司职工没有一个跳槽的。正是因为有一批长期一心一意跟着他不懈拼搏的同事,使他们的产品能成系列,能成气候。

    刘先林常说,我们这一代人是承上启下的过桥板、铺路石,一定要虚心学习老一辈航测专家的经验,带好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他自己亲自带了许多研究生,项目组培养出一些很优秀的人才。他总是满腔热情地把自己的科学知识、积累的经验教训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年轻人觉得,跟刘先林学东西就是快,他会毫无保留地教你。一名年轻同志刚到单位的时候,对汇编语言一窍不通,但跟随刘先林只学了一个月,就能独立编程序。“他压你干,逼你干,帮你干,教你干,所以出成果也很快。”这名年轻同志这样说。年轻同志写的每一次试验报告,他都粘得整整齐齐,小心翼翼地保存起来,有时年轻同志自己都找不到了,需要时还得去管他要。他这样做,一方面是保存科研资料,同时也是出于对年轻人的爱护。年轻人请教他技术方面的问题,不分大小,他每次都会非常认真地回答,毫不保留地将自己多年搞科研的经验讲出来,临时有事或一时回答不了的,也一定拿小本子记下来,约好时间再探讨。他待人谦逊真诚,没有架子,给年轻人留言,从来都是“请”做什么事,从无命令的口吻。他与年轻人平等地讨论问题,年轻人都各抒己见,甚至当面否定他的意见,在河南焦作搞数字航摄仪试验时,公司一位年轻人对他写的方案有不同意见,和他公开争论起来,他都不以为忤,择善而从。青年科技人员总爱找他讨论技术问题,也都愿意到他的手下工作。在科研工作中,刘先林敢于放手让年轻人去干去闯,使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增长才干。他带过的年轻人大部分很快能独立承担国家和局的重点科研项目,成为科研骨干。

 

    刘先林特别鼓励年轻人创新,搞新项目,并在管理费等问题上提供优惠,还提供资金支持,前景较好的甚至投巨资支持。他说,失败了,损失十万八万,公司承担得起;成功了,对人对公司都大有好处。1998年,公司在研制影像扫描仪时,国家投入的经费只有10万元,根本不够,当时一个好点儿的相机都要好几万元。刘先林特意从JX-4项目中抽出8万元给影像扫描仪项目组买相机,使得影像扫描仪很快搞出来了。在科研工作中,刘先林能容忍年轻人失败,公司一个年轻人搞GPS定位,因经验不足,与甲方签合同时没考虑周到,导致公司损失几十万元,许多人有意见,但刘先林很体谅他。刘先林还注意了解公司内年轻人有什么需求,全力支持年轻人继续深造和发展。这几年公司从经费上资助了几名年轻人进修或读研究生班。在一些看似很小的事情上,年轻人依然能感受到刘先林的关怀。公司有个年轻同志要去伊朗开展业务,主要是做JX—4的宣传,这需要向伊朗方面讲解事先准备的PPT文件。但这个同志英语发音不是很好,刘先林就把PPT打印出来,在每天下班以后,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帮助这名同志纠正发音,前后连续教了一个星期。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