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报道 | 图片传真 | 满腔爱国情 | 执著创新路| 淡泊名与利|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图片传真 更多...
刘先林简介(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等情况)
刘先林的老照片
中广调查
  您认为刘先林院士的什么品质是最值得学习的?
心系祖国 强烈的爱国责任感
勇攀科技高峰 不断创新的使命感
甘为人梯 毫无保留无私奉献的精神
平易近人 宁静致远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淡泊名与利
刘先林毛衣有时会反着穿 皮鞋从不擦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刘先林全身心放在科研上,不注重外表,有时人们会发现他毛衣反着穿,线头还露在外面。他经常是满头的怒发,与胡子拉碴“相得益彰”。也有人说他皮鞋从不擦,一双鞋从新直穿到破。因为他自己做饭,衣服上不免沾上油污,他又不太在意,往往就这样穿着上班。在他当选人大代表的时候,有一次正在单位办公,突然接到紧急通知,让他马上去开会。他想起身上的衣服全是油污,太不“体面”,匆忙之中赶紧让同事帮找来干净衣服,穿上就走。新疆一个测绘单位的总工到了北京,慕名来见刘院士,但直到进了刘先林的办公室,面对面,却愣是没敢认,不敢相信大名鼎鼎的院士竟然这么朴素。

    由于刘先林对测绘科技的卓越贡献,许多外国专家对他非常敬重,来华时提出要专门拜访他。刘先林衣着朴素,却操着标准的英语与外宾侃侃而谈。曾在国家测绘局外事办工作的同志说,当时看他会见外宾时衣着不考究,觉得他不太讲究涉外礼节。时间一长,这位同志观点改变了,说刘先林给国人争气不在外表。

 

    不了解他的人,会常常被他的表面现象所迷惑。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在八九年前,刘先林去考驾照,看着他土里土气的样子,驾校师傅们怕影响自己的教学成绩,没有一个愿意带他。最终通过抓阄确定,抓到的人直喊倒霉。但谁也没想到,他学车非常快,比其他学员快得多。

 

    许多人都会犯驾校师傅那样的错误。用世俗的眼光去看刘先林,一定会看走眼。用常态的思维看待刘先林,一定会觉得难以理解。但是他周围的同事、与他接触较多的人,则一定会佩服他,尊敬他。科技部高新司、国家遥感中心的同志对他评价非常高,认为他不仅是有真才实学,思想上更是有境界。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