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视频 | 会场传真 | 分析评论 | 观点荟萃 | 相关资料 |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更多...
达沃斯世界经济夏季论坛今天在大连开幕
大连夜色
会场外的笑脸
会场外的风景
会场直播设备就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新闻
温家宝出席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并致辞[音频]
中广网    2007-09-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田彤 张四清 张华杰)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昨天(9月6号)下午在大连举行,这是世界经济论坛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全球年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致辞。

    温家宝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

    中国经济发展是本次年会的重要议题,温家宝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发展变化着的中国的一些情况。他表示,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好的,同时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稳定、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

    在谈到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时。温家宝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的问题。他说:

    “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我们将继续处理好经济增长与结构优化的关系、投资与消费的关系、国内需求与国外需求的关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现代的银行体系、完善的金融监管体系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继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一定能够继续平稳快速前进。”

    温家宝还表示,我们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在谈到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时,温家宝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正在加强法律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加大质量监管力度,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提高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课题。我们愿同各国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温家宝说,中国经济实现了长达近30年的快速发展。我们对继续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充满信心,中国发展的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

    温家宝最后说:“中国主张通过磋商协作妥善处理经贸摩擦,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和企业界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据了解,本次年会为期3天,将着重探讨变化中的全球商业环境、中国经济发展、企业如何走向全球、竞争中的新问题、新领军者的基因等5个方面的议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