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视频 | 会场传真 | 分析评论 | 观点荟萃 | 相关资料 |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更多...
达沃斯世界经济夏季论坛今天在大连开幕
大连夜色
会场外的笑脸
会场外的风景
会场直播设备就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分析评论
崛起的中国需要解决国内问题
中广网    2007-09-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去年,各国政界和工商界领袖聚集达沃斯,把中国的崛起说成是美国这个超级大国所面临的头号长期威胁,中国构成的威胁甚至比伊拉克的混乱局面构成的威胁还大。然而,本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些人士认为,最近的一些迹象表明,北京需要解决大量国内棘手问题,这意味着中国今后二十年不大可能超越美国。就连中国官员在谈到本国的崛起时也显得很谨慎。   

  对于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许多领导人来说,这意味着未来不会出现一个超级大国被另一个超级大国所取代的情形。他们认为,美国发挥主导作用的局面会被打破,代之以一个多极世界,在这个多极世界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大国会争夺主导权。一些观察家说,中国保持着两位数的经济增长,而且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这让人担心,虽然美国的军事实力仍然突出,而且是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但是它的道德权威日益衰落,因而造成领导地位的真空,在这个时候,一个新的超级大国正在形成之中。但是就连中国官员都说,这一真空不大可能由北京来填补,原因是今后10年中国面临着众多急需处理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说:“我不喜欢中国崛起这种表达方式,而愿意说中国的发展。”   

  中国的工业化进程造成国家出现巨大的地域和经济差异。在经济活动集中的沿海地区,人均年收入约为3000美元,而在西部农业省份,人均年收入只有三百美元,甚至更低。这造成社会紧张状况不断升级,并有可能危及中国的稳定。成思危在参加达沃斯论坛期间承认:“对我们来说,这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他说,社会贫富不均现象已经成为中国政府最优先解决的问题。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资深研究员裴敏欣说,事实上,要明白中国为什么不大可能在今后十年取代美国的主导地位,只需看看两国领导人的办公桌就行了。他说:“我敢打赌,摆在布什案头的需要立即处理的事项中,95%的是国际事务。而摆在中国领导人的案头的紧急事项可能有95%都与国内事务有关。”(作者:卡特琳·本霍尔德利兹·奥尔德曼)

来源: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       责编: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