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宁夏教育成就

教育发展纪实:让孩子在同一起跑线上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1日 18:06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推动公平教育的进程始终伴随着宁夏教育事业的发展与壮大。

  各民族孩子平等受教育

  新中国成立初期,宁夏在校学生只有4万多人,回族学生更是屈指可数。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宁夏教育迎来春天。1958年,宁夏大学成立,这是宁夏唯一的省部共建综合性大学。现在,宁夏大学有9个学科门类中的68个本科专业,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4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各类科研机构38个。宁夏大学为培养建设宁夏的各民族高学历人才做出了贡献。同时,宁夏的基础教育也有了长足发展,成千上万的回汉儿童走进了校园。

  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给宁夏教育事业带来第二个春天。这一时期成为宁夏教育发展速度最快、亮点最多、城乡教育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目前,610万人口的宁夏,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950所,在校学生139万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64%。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增幅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1.45%,已跨入高等教育大众化行列。民族教育不断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的比例达到36.64%,与宁夏少数民族人口自然比例大体相当,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少数民族学生比例达到33%。

  率先提出三个“一个都不能少”

  宁夏在全国率先提出三个“一个都不能少”:义务教育阶段保证适龄儿童入学“一个都不能少”;未能继续升学的初、高中生接受职业技能教育“一个都不能少”;新考入高校的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一个都不能少”。如今,随着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两基”目标在宁夏的实现,三个“一个都不能少”正在变为现实。

  宁夏先后多渠道筹措资金20多亿元,翻建、改建、新建中小学近千所,使宁夏中小学的面貌焕然一新,近百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除了学杂费。农村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到了国家免费提供的教辅资料,对50%的住宿生按每年280元的标准给予了生活费补助,将国家实施的“两免一补”政策扩大为“三免一补”。

  为改善办学条件,宁夏累计投资27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300多万平方米,目前,100所标准化回民中小学建设已经完工,在办学条件、师资水平、教育质量等方面达到当地一流,成为民族教育的示范学校。

  让山区的孩子下山来

  以前,宁夏无法接受公平教育的孩子主要集中在南部山区,回族孩子所占比例较大。宁夏创造性地提出了用新的思路和举措发展贫困地区民族教育事业,充分利用银川市的优质教育资源,投入7亿多元,在银川创办了宁夏六盘山高中和育才学校,面向南部山区招收初中毕业生,全部免收学费、住宿费,并为每个学生每年提供1000元的生活补助。六盘山高中在校生规模将达到6000人,育才学校在校生规模将达到1万人。

  让山区的孩子下山来,这是宁夏促进公平教育的有益尝试,让山里娃和城里孩子可以享受一样的教育,缩小了城市与山区的差别。2006年和2007年,六盘山高中高考本科升学率达到68.5%和74.5%。(高威)

来源:中国广播网 教育频道  责编:乔梁